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三钢炼铁再次改写入炉焦比新纪录

三钢炼铁再次改写入炉焦比新纪录

2009/5/26 9:41:54
         5 月上旬,三钢炼铁厂降焦比技术攻关全方位出击,再撷硕果。平均煤比提高到146.8Kg/tFe,环比提高2.6Kg/tFe;平均入炉焦比347Kg/tFe,比历史最好水平的4月份吨铁再降6Kg/tFe,再次大幅度改写新纪录。
降焦比是2009年集团公司15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一,以当前焦炭价格计算,每降低入炉焦比1kg/tFe,能产生年效益约700万元;若以2008年入炉焦比399kg/tFe为起点,达到攻关一档目标380kg/tFe就能产生年效益1.08亿元;二档目标370kg/tFe产生年效益1.6亿元;三档目标360kg/tFe产生年效益为2.2亿元。为此炼铁厂厂长卢芳颖亲任项目经理,并成立降焦比技术攻关项目部。项目部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缜密地分析炼铁生产降焦比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提出了17条攻关措施:一是加强高炉日常操作技术管理,理顺高炉四大操作制度(送风制度、热制度、装料制度、造渣制度)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地选择送风制度和装料制度,确保煤气流分布合理,炉况顺行;通过调整热制度,确保炉缸的热量充沛,高炉热量收支平衡;优化造渣制度,保证炉况顺行,操作炉型规则,脱硫效果好。二是分厂领导及查炉组每天坚持到高炉现场,对不同时期的高炉四大操作制度是否合理进行跟踪分析,定期召开炉况分析会和高炉操作技术例会,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三是建立高炉操作预案,做到早发现、早预测、早采取相应对策,杜绝生产操作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对高炉工长培训和日常操作管理考核,提高操作水平,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消耗提高。五是进一步提高煤比攻关,力争达到140kg/tFe以上。还提出加强炉前主要操作指标考核以及加强设备管理、进场原燃料跟踪管理、全部消化入炉焦丁、提高生铁一级品率等17项措施。通过这些攻关措施的认真落实,平均入炉焦比有了大幅降低,提前实现2009年入炉焦比攻关目标,为三钢降本增效低成本生产作出重大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