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齐二机床打造重型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

齐二机床打造重型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

2009/5/27 9:32:32
今年一季度,齐二机床的各项经济指标仍呈逆势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20%和3%。

近年来,齐二机床新产品产值率平均达到50%以上,大重型产品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90%以上的数控化新产品达到国际当代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由此,齐二机床走上了一条重型数控机床产业化发展之路。

2008年,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8.6%、28.4%和87.6%。企业与韩国、俄罗斯、印度、泰国、荷兰、德国和美国等国外用户共新签各类机床65台,总合同金额达到2260万美元,同比增长66%,开创企业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一季度,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齐二机床的各项经济指标仍呈逆势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20%和3%。

构筑原始创新平台

2009年4月,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看到齐二机床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台、填补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CXH5240双柱立式车铣加工中心后,赞誉说:“你们是共和国装备工业的骄傲,是中国机床行业的排头兵。”

近年来,齐二机床从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入手,把发展军工、能源、造船、汽车、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行业建设所需的重型数控铣镗床系列产品作为自主研发的主攻方向,不断开发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产品。

该企业坚持数控铣镗床不断向尖端化发展、自动冷镦机向产业化发展、机械压力机向大型化发展和通用小型机床向数控化发展,每年研发20多种新产品,成功研制了TK69型系列数控铣镗床、TH69系列数控落地铣镗加工中心、FA系列高速数控铣镗床。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自行开发研制了数控对置式落地铣镗床、数控刨台式铣镗床、数控立卧式车床、数控龙门镗铣床等多个品种。

2005年11月在第七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该企业展出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TK6920型数控落地铣镗床,被评为展会现代机床装备惟一最高奖———银奖。200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齐二机床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世界首台XNZ2430新型大型龙门式五轴混联机床荣获展会最高奖———金奖。原机械部的老领导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领导都给予很高评价,他们认为这是真正的“共和国看家设备”,壮了国威。

2008年4月,在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该企业自主创新的XK2130型数控动梁龙门镗铣床和FA-B160/L80型落地铣镗加工中心荣获展会最高奖———“春燕”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到齐二机床展位参观,当听说该企业数控铣镗床产品世界市场占有率达60%时赞叹道:“非常了不起,长了我们民族工业的志气。”

提升集成创新能力

齐二机床大力推进产学研联合,实施高技术嫁接。先后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多家国内著名院校进行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数控产品。

该企业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发研制了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的我国第一台数控龙门混联机床,于2004年顺利通过863计划专家组验收。该产品达到了世界同类机床水平,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该企业在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数控龙门混联机床的基础上,于2004年又进一步合作开发研制了数控卧式并联机床,是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并被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滚动项目,企业也成为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科研基地。目前,他们又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研制了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世界首台XNZ2430新型大型龙门式五轴混联机床(国家863项目),并荣获200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最高奖———金奖。

他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开发的数控缠绕机,主要用于军工行业,属高技术含量的尖端武器制造装备。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合作研制的六自由度地震模拟试验台,与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研制的大型数控激光表面处理机和六自由度地震模拟试验台等均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重点项目。其中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最新合作开发研制的SKCR165/1200型数控纤维缠绕机是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的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该数控纤维缠绕机为五坐标控制、四坐标联动的树脂基复合材料缠绕成型构件的大型数控专机。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舰船、石油、化工、建材、机械等各种军工和民用部门。

目前,该企业还与上海交大共同完成了构型为国际首创的H2S200型伺服压力机开发,参加了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并获创新奖;与清华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精度双摆角铣头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在顺利实施中;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承担的填补国内空白的国家数控专项“大型复合材料构件铺带机”的合作正在推进。

努力形成后发优势

齐二机床借鉴国外螺母螺栓联合机制造技术,派生出五工位冷成形机,使企业锻压产品向多功能方面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与瑞典APT公司合作,研制了为长春一汽冲压生产线配套的2000T数控研配液压机;引进日本阪村机械制作所设计制造技术,研发了螺栓自动镦锻机,其产品达到国际当代领先水平;与意大利莫朗尼公司合作开发生产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制钉机,该产品具有很好的出口前景。

在引进吸收日本小松技术的基础上,该企业研发了600T、800T闭式四点单动机械压力机,以及可实现自动换模的1000T闭式四点单动机械压力机。2006年8月初,企业与浙江吉利汽车公司一次签订了4条压力机生产线、总额近2亿元的合同。2008年年初,又与奇瑞汽车签订18台价值近2亿元的机械压力机合同。

目前,齐二机床与德国著名的重型特种机床制造商罗特乐公司签订了高端数控落地铣镗床技术转让合同,开创了黑龙江省与国外著名厂商重大核心技术转让的先河。德国机床工业的技术为世界之首,在重型机床和专用机床方面更有技术优势。齐二机床与罗特乐公司进行合作,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产品档次和产品技术水平,同时用德国的品牌将有利于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滩头阵地,使企业逐渐熟悉国际市场,更好地满足全球市场需求,扩大产品出口,对提升我国重型装备在世界的重要地位和打造世界级重型数控铣镗床基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最近,齐二机床又与掌握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大型数控多工位压力机核心技术的德国汉克自动化公司签订引进技术协议。数控多工位压力机被誉为大型冲压设备的革命性产品,一台多工位压力机可以替代一条由5~6台大型压力机组成的生产线,可提高生产率2~3倍,是汽车大型覆盖件冲压首选的最先进设备,目前国内全部依赖进口。齐二机床与德国汉克自动化公司的成功合作,将大大加快我国高档重型数控装备本地化发展,使齐二机床大型重载数控冲压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迅速跻身于世界前列,拥有广泛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改变大重型冲压设备的国内外市场格局,也将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备保障。

此外,齐二机床与意大利FMT公司合作生产重型数控精密导轨磨床正在安装中;与德国罗特乐公司合作生产的高速精密型落地铣镗床已研制成功;与瑞典摩迪公司就高速、高性能加工中心、大型龙门镗铣达成合作意向。这些项目的合作,为发展高端产品、进军国际市场打开了突破口。

技术创新离不开大规模技术改造,为实现技改,齐二机床先后改造扩建了厂区厂房,增添了关键设备仪器,已经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轨顶高18米,起重能力160吨的重型数控铣镗床制造基地,使企业重型数控机床制造能力达到国内同行业首位。目前,已经竣工的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轨顶高22米、起重能力200吨的超重型高档机床生产车间,使齐二机床重型数控机床制造能力跃居世界同行业前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