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金陵石化加热炉运行瞄准行业先进

金陵石化加热炉运行瞄准行业先进

2009/5/27 9:32:28
         今年1至4月,金陵石化炼油装置加热炉平均炉效达到91%以上。而2008年加热炉平均炉效90.21%,2007年加热炉平均炉效为89.4%。在今年的良好开局面前,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引进先进技术,全面优化管理与操作,以实现年内进入系统内加热炉炉效先进单位行列的目标。


        金陵石化公司最早的炼油装置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部分加热炉工艺落后,炉效低,成为该公司节能降耗中的“瓶颈”。近年来,该公司从控制加热炉燃料的硫含量与排烟温度入手,扩容原有的瓦斯气脱硫装置,新建低压瓦斯气回收装置,从而使炼油装置燃料气的硫含量从100ppm下降到20ppm以下,对应的烟气露点温度从160摄氏度下降到100摄氏度以下,有效地改善了厂区的环境质量。

去年,该公司利用部分炼油生产装置进行检修的时机,先后对Ⅰ焦化装置1号加热炉、Ⅲ常减压装置联合加热炉、Ⅰ常减压装置3号加热炉和Ⅲ焦化装置加热炉进行工艺技术改造,使这4个加热炉炉效平均提高了4.27%。4套炼油装置因此每年可节约燃料气3460吨,为炼油生产总能耗下降奠定了基础。

通过争创“红旗炉”竞赛活动,从而进一步优化加热炉的管理与操作,是金陵石化公司今年提高加热炉炉效的又一个方法。该活动以各装置加热炉热效率指标、现场运行管理和基础资料管理为考核目标,对各加热炉实行周监测、月考核、季评比、年总评,并将评比考核情况列入单位经济责任制考核,年度总评成绩突出者授予“红旗炉”称号并给予奖励;炉效评比不达标、现场基础管理较差者,给予挂黄牌警告。

“红旗炉”竞赛活动开展以来,金陵石化公司炼油运行一部把装置内所有加热炉责任落实到人,每台炉子明确专门负责的设备员,并邀请相关专家给职工讲课,提高操作技能。同时针对Ⅲ常减压联合加热炉的技术改造,及时组织修订工艺操作流程,将以前发现波动再调整的被动操作,改为根据原料性质和处理量进行提前操作主动调整,确保了技术改造的效果。今年前4个月,该炉平均炉效达到92.465%。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