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首台1.5兆瓦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首台1.5兆瓦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2009/6/1 9:13:59

   由哈尔滨哈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台1.5兆瓦半直驱式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在黑龙江省华富依兰风场通过了哈尔滨市科技局的项目验收,开始并网发电。1.5兆瓦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哈飞工业已经掌握了符合未来风电技术发展趋势且国际先进的大功率半直驱技术。该项目通过专家实地测试,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领跑国内大风力发电产业市场,哈飞工业是目前国内惟一拥有该项技术的同行业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哈飞工业已经掌握了半直驱式风电机组的总体设计技术、总装技术、安装调试技术、远程监控技术、风机维护技术等先进风电设备制造的关键技术。此次1.5兆瓦半直驱式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通过项目验收,预示着哈飞工业大型风力发电设备产品即将转入批量化生产,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据相关人士介绍,风力发电一次投入后,后期仅投入少量的人工维护成本,且对环境没有污染,是一种清洁型发电方式,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哈飞工业研发的1.5兆瓦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采用半直驱传动、变桨变速调节、低速永磁同步发电机、全功率变频并网的总体技术方案,缩小了发电机体积、降低了重量,齿轮应力循环次数低,效率损失少,齿轮使用寿命高,大大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和对风能的利用率。而全功率变频并网技术,在并网时功率输出平滑,功率因数可达到1,并可根据电网需要任意调节,既能输出有功功率,又能提供无功功率,对电网进行补偿,保证了电能的优越品质。此外,该机组还具有维护时间短、维护成本低、无需特殊吊装设备、对维护人员没有特殊要求等特性。

    哈飞工业董事长、总经理孙永恒告诉记者,公司预计到2012年将生产500台1.5兆瓦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