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关注新兴行业,OPTO 22力推PAC市场

关注新兴行业,OPTO 22力推PAC市场

——— 专访美国OPTO22公司副总裁Bob Sheffres先生

  从2001年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AC)的概念提出到现在,短短的几年时间,PAC已经取得了非常迅猛的发展。很多国际自动化巨头也介入了这个领域,凭借兼顾IPC和PLC优势的特点,PAC也逐渐成为了很多客户在组建自动化系统的时候必然考虑的解决方案。相对于PLC、DCS,PAC对于全世界都还都是一个新兴的领域,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发展和价位逐步的降低,PAC技术是否会在未来的工业自动化领域中成为控制系统的主流?为此,我们专程采访了PAC市场的领军者之一--美国OPTO22公司的副总裁Bob Sheffres先生,了解了OPTO22这两年的市场表现以及对PAC市场的一些看法。

美国OPTO22公司副总裁 Bob Sheffres先生

中国工控网:众所周知,OPTO22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PAC技术和市场方面的推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OPTO22这些方面的努力以及市场表现。

Bob Sheffres:OPTO22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新的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产品及工业自动化控制方案,我们很早就提出了PAC概念,尤其近两年在产品上更加大了投入,在中国市场中的应用案例不胜枚举。同时,我们还在公司的架构上进行了调整,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客户。

  今年我们新推出了一款无线的解决方案,所有的OPTO22以太网SNAP PAC系统组件、独立及机架式PAC均已新增无线局域网功能,提升了联网的灵活性,并提供了对应安全保障。在通信连接上,除了增加了一些无线、Wi-Fi的功能外,也增加了很多协议。比如与AB等PLC控制器连接的Ethernet/IP协议,用在基站或者电站中监控的DNP规约,在网络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SMNP协议等等。这些协议使得PAC系统不仅仅在一些典型的过去的类似于DCS应用的,也使得他可以更好的和信息层进行交换。这也是我们在除了性能提升外,在研发方面作出的重要努力。


中国工控网:
目前,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节能降耗”、“环保”等已经成为自动化业内的热门话题,OPTO22在这些方面有哪些举措?“4万亿基础建设投资”是否也给OPTO22带来了发展良机?

Bob Sheffres:我们有一个项目叫做“OPTO22 Green”,这个项目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我们对自身的排放和环保方面很重视,通过同环境机构合作,购买对应的CO2抵消量量,公司实现了CO2相对零排放,在耗电量及用水消耗上,对自己的制造过程和设置用OPTO22系统监控,使得能耗降到最低;第二、我们帮助一些做清洁能源和能效管理的学校、研究机构以及公司,做一些捐赠,希望他们能结合OPTO22的PAC平台,推出一些新的环保技术。与我们的软硬件结合达到一个新的领域,随着这些项目的成功,也给Opto带来了不少新的市场机会;第三、帮助我们的客户进行一些新的能源应用方面的推广,比如美国一个大型啤酒厂,Opto协助其不仅仅在流水线生产过程中用到OPTO22的技术,而且利用OPTO22技术实现啤酒制造过程中附带的污水处理,甲烷再生发电能源的使用。

  传统的能源行业,如石油石化等,国内也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国内最近进一步发展管道和储油系统,OPTO也在这些领域获得了更多的应用。在交通运输业,我们的重点的美国市场,像中国一样,美国政府也有很多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对我们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交通运输、水处理和新能源行业,今年我们拿到了很多这方面的订单。


中国工控网: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以太网I/O产品供应商,OPTO22 22如何保持I/O产品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

Bob Sheffres:一方面我们不断扩充自己的I/O产品线,除了高密度和易于接线的一些I/O产品外,我们还会根据客户的需要定制和研发新型I/O,例如能耗监测模块等等。另一方面,当I/O的种类和产品不断完善后,客户对I/O的连接成为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比如前面提到的无线I/O,任意厂商的无线接入点,无线路由器和无线中继器均可在SNAP PAC无线技术上实现共存;每个单元可根据需要选择有线或无线连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布线成本,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

  我们在I/O层的以太网上集成了一系列的IP协议,这样就可以和AB的PLC,不管是ControlLogix 或者是CompactLogix都完美的实现了无缝对接,而且可以完全基于AB的软件进行编程,对AB用户来说就像配置他们自己的以太网I/O一样方便。OPTO22是以高可靠I/O技术闻名于世的,所有的I/O都提供终身保用的承诺,这也就为这种对接的安全性带来了强有力的保障。
OPTO22的I/O层是智能I/O型,用户可以把在控制器方面做的PID这些回路控制任务下放到I/O层。这样,一方面形成了相当于分散控制的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在以后系统扩展的时候不影响到原来CPU的使用;而且我们的I/O层还可以实现工程单元转换,校准,计数器等多种任务,甚至配合OPTO22的控制器形成一系列甚至是分层冗余的效果,在美国也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一个产品线。


中国工控网:
2008年,OPTO22在中国成立了代表处,这是否意味着OPTO22在中国的市场策略将会有所调整?

Bob Sheffres:OPTO22在中国的产品、技术支持可以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服务,包括免费的技术支持及培训。即使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我们今年的业务相比去年也有一定的增长。OPTO22会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也希望通过公司自身来引导,代理商配合来做好这个市场。

  除了设代表处,我们和北京奥普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同时我们有很多在美国的应用和资料也在不断的引入中国市场,通过与中国用户的密切交流,加快本土市场化。我们在研发上,也会越来越多地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比如冗余,本身我们自己的产品已经非常可靠了,但是对中国市场,大家觉得冗余是一个标准,因此,我们计划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PAC的冗余。


中国工控网:OPTO22的PAC产品在水处理、交通运输、电力、医疗、化工等行业中有着非常良好的应用,OPTO22在这些行业中的业绩是否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您认为哪些行业将为自动化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Bob Sheffres:由于OPTO22在中国的制造业领域所占的业务比重相对较小,所以受到的影响也不是很明显,而在传统的能源行业,比如石油石化,总体来说保持了平衡局面。我认为增长点将体现在水处理、新能源及环保等领域。另外,传统行业也会有一些新的应用需求,比如传统的DCS市场,由于PAC系统的性价比特性越来越被用户接受,OPTO22在中端市场上有很大的优势,也切入了很多应用。

  国内建成了很多中小型的水处理项目,OPTO22在这个行业已经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所以会比较容易开拓市场。在新能源方面,我们通过在国外的一些应用案例进行推广,目前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通过记录电厂的能耗,通过OPTO22的系统,采集,分析能耗情况,帮助用户更有效地节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pto 22 SNAP PAC系统改善啤酒厂的生产工艺

浏览器启动移动控制

Groov Sever

美国OPTO 22推出Groov,为PAC/PLC/DCS系统开启移动控制

One-Step自动化公司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