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驶入快车道的核电建设

驶入快车道的核电建设

2009/6/17 16:36:00
由于能源紧张、电力短缺、对进口能源资源(主要是石油)的依赖加重,同时也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全球经济的大萧条,中国政府己调整核能发展战略,从原来的“适度发展”开始过渡到“积极发展”乃至“快速发展”。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从现在的900万千瓦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从现在的不到2%提高到4%,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亿-2800亿千瓦时。4000万千瓦的容量意味着还需要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按照12年内新开工建设和投产的核电建设规模大致保守估算,核电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总量约为4500亿元人民币。
对于2020年发展4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目标而言,扣除目前建成和即将建成的870万千瓦装机容量,并考虑到核电的建造周期至少为5年,2006年-2015年的10到20年,核电在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的比例要占到4%,占总发电量的6%,即核电投运规模将达到3600万-4000万千瓦。要实现这一目标,在2015年前,每年需开工近320万千瓦,即每年应开工建设3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如果按照1万千瓦的投资最低成本为1亿元,而其中的自动化成本占1~2%来计算,每年新开工的核电项目带来的自动化市场有3~6亿元。
而实际的中国核电发展会比这个更超前。2008年11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有关主管官员透露,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可能调高到6000万千瓦或7000万千瓦,2010年-2020年,装机容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8%。
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部认为每年核电新开工项目带来的自动化市场有6~12亿元,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核电却如火如荼的建设,这成为自动化市场强有力的推动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