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太阳能发电大项目开始

太阳能发电大项目开始

——— 首个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2009/6/30 9:21:10
        我国首个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甘肃敦煌10兆瓦并网发电场项目招标已经结束,开标在即。这是我国目前为止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占地100万平米,投资5亿元,年均发电1637万度。
        招标方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这一特殊身份,也足以表明这一项目示范意义的重要,更说明了政府对推进光伏产业发展的决心。
        正因其意义重大,即便以现在2元多的成本注定初期投资是亏损的,也引得五大国有发电集团、以及国内知名光伏企业悉数参与竞标。究其原因,大概基于:
1、 光伏发电成本在2012年有望降到1元/度,随着技术进步,2030年这一成本有望降到0.5-0.6元。
2、 积累经验,为以后行业发展、赚取利润奠定基础。
3、 对传统发电企业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度,也使得五大电力集团纷纷布局新能源产业
        在光伏产业处于全线亏损,市场两头在外的背景下,启动这一项目的标志性意义远大于项目本身对产业的贡献,表明了政府发展新能源的决心,对整个光伏产业是重大利好。后续的云南69兆瓦、青海1G瓦示范项目,以及北京、上海的类似规划,已使光伏产业从规划走向实施。到2010年,光伏发电要达到30万KW,2020年达到180万KW,对光伏发电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自动化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对目前投资于中国的任何自动化企业而言,太阳能发电场项目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从发电场设计理解到电池组控制、巡日控制、变流控制、并网解列控制到发电场监控管理系统,都需从头做起。对自动化市场的贡献度(自动化应用比例)也会高于传统发电项目。对PLCDCSSCADA、运动控制、逆变系统都存在巨大的需求。也会催生一批专业的系统集成公司。
        在太阳能发电场项目开始实施的同时,财政部又祭出“太阳能屋顶计划”,以积极的财政补贴方式推动其实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