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郑州:地铁1号线疏解方案通过评审,重点疏通九站点

郑州:地铁1号线疏解方案通过评审,重点疏通九站点

2009/6/4 9:24:38
      经国务院批复,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6月6日正式开工。大规模施工期间,如何在确保工期的前提下,把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昨天,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交通疏解方案专家评审会举行,专家组审查并原则通过了设计单位提出的交通疏解方案。下一步,交通疏解方案将根据专家和各部门意见予以完善,并报政府批准,待相关站点开工时实施。

  沿途站点20个,地下开挖二、三层

  郑州地铁1号线西起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至郑东新区龙子湖,线路全长34.6公里,途经西部老厂区、市级行政区、火车站、二七商圈、省级行政区、郑东新区CBD、郑州新客站等,主要是为了缓解市区东西向交通流,加强老城、新区的联系。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6.2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20个站点,平均站间距1.335公里。

  20个站点分别为凯旋路站、西三环站、秦岭路站、桐柏路站、碧沙岗站、郑州大学站、中原东路站、郑州火车站站、二七广场站、郑州市体育馆站、紫荆山站、东明路站、黑庄路站、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站、黄河东路站、农业东路站、七里河站、新郑州站站、博学路站、体育中心站。

  除郑州火车站站、郑州市体育馆站、紫荆山站为地下三层站外,其余均为地下二层站。其中换乘站6座,分别为桐柏路站、二七广场站、紫荆山站、会展中心站、黄河东路站、新郑州站站。

  分三批建站,重点疏解9站点交通

  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一期工程中的新郑州站站、郑州火车站站、农业东路站、七里河站、博学路站5个站点的土建工程试验段已提前开工建设。其余15个站点,将按计划分批开工建设:

  第一批有6个站,即西三环路、郑州市体育馆站、郑州大学站、黄河东路站、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站、体育中心站。

  第二批有5个站,即秦岭路站、东明路站、黑庄路站、碧沙岗站、中原东路站。

  第三批有4个站,即紫荆山路站、二七广场站、凯旋路站、桐柏路站。

  由于凯旋路站、西三环站、会展中心站、体育中心站、黑庄路站、紫荆山路6个站点的施工,对交通基本无影响或影响较小,因此,交通疏解方案主要对秦岭路站、桐柏路站、碧沙岗站、郑州大学站、中原东路站、二七广场站、郑州市体育馆站、东明路站、黄河东路站9个站点进行施工交通组织设计。

  公交优先,道路资源“占一补一”

  地铁施工期间,如何确保主干道畅通,把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交通疏解方案设计方负责人讲,地铁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以保障城市交通系统有序运行为目标,将优先考虑市民的日常出行,体现公交优先原则,首先满足公共交通的需求;同时,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资源,使占用原有车道尽量做到“占一补一”,合理利用绿化带和人行道及两侧空置用地,开辟机动车道,最大限度保障机动车日常交通。

  分层诱导,社会车辆远距离分流

  届时,交警部门准备对需要封闭施工的部分或全部道路的交叉口,总体把握远距离分流的原则调控,对施工区外围车辆分层诱导。

  如果场地允许,可放行部分车辆;如果条件受限,而且交通流量较大,则提前采取远距离分流措施。

  地铁施工期间,对因施工而封闭的部分车道,交通流向明显的部分施工路段,将采取单向交通行驶的形式;对存在辅路的主要道路,采取打通、改造辅路的措施;对于通行条件特别差的路段,采取信号灯控制,禁止左转或右转、限时、限车型、限牌照等措施。

  此外,地铁施工单位将在工艺要求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用分段倒边和盖挖法等工艺施工,尽可能地减少占用道路资源。

  【方案解读】 6站点交通疏解草案“出炉”

  秦岭路站、桐柏路站、碧沙岗站、郑州大学站、中原东路站、二七广场站、郑州市体育馆站、东明路站、黄河东路站9个站点的施工,将对周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是交通疏解草案考虑的重点区域。

  从对这些重点区域交通影响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地铁站点全面开工后,金水路受影响最大,其次是嵩山路、黄河路部分路段、陇海路部分路段、二七广场周边道路。“已有6个站点的交通疏解草案‘出炉’。”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研究的9个站点中,黄河东路站位于金水东路与黄河东路将相交路口,在金水东路机动车道下呈东西向布置,计划6月6日开工,具体交通疏解方案已经完成,将于6月6日开工后实施;二七广场站位于正兴街、解放路、二七路、人民路及西大街交会路口的下方,周边交通复杂,桐柏路站位于建设路与桐柏路交叉路口,沿建设路呈东西向布设,受新开通的BRT影响较大,这两个站点需要再进行专题研究,优化区域路网。

  已“出炉”6站点交通疏解方案详解

  ◎中原东路站

  按照规划,中原东路站位于中原东路与大学路十字路口中央。

  施工期间,在中原路—西环路交叉口、长江路—大学路交叉口以及大学路—陇海路交叉口,要设置电子信息屏;在中原路—西环路交叉口、中原路—桐柏路交叉口、中原路—嵩山路交叉口、大学路—航海路交叉口、中原路—大学路交叉口、建设东路—大学路交叉口、大学路—陇海路交叉口,设置施工提醒标志。

  施工期间保证中原东路双向4车道通行,大学北路双向4车道通行。

  ◎碧沙岗站

  碧沙岗站位于建设西路与百花路十字交叉口,靠建设西路北侧。

  施工期间,建设西路保证双向6车道通行,百花路双向2车道通行。在百花路北进口、南进口设置只允许右转标志。

  ◎秦岭路站

  秦岭路站位于建设西路与秦岭路十字交叉口位置,位于道路中心线偏北。

  施工期间,建设西路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秦岭路双向4车道通行。

  ◎东明路站

  按照规划,东明路站位于金水路与经一路交叉口,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

  施工期间,金水路保证双向6车道通行。另外设置1条左转掉头车道;2条右转车道,此方向禁止左转,但可以掉头。

  同时,为了缓解金水路和未来路的交通压力,拟拓宽改造纬二路(东明路—未来路段),以吸引车流量。同时,计划将纬五路改成由东向西单行,将黄河路(政七街—未来路)设置为由西向东单行。

  ◎郑州市体育馆站

  这个站点的施工区位于人民路上,位于人民路和管城后街相交的丁字路口,占用人民路的机动车道,是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

  该区域内有丹尼斯百货、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等,车流和人流量极大,交通疏解难度很大。施工期间,由人民路、杜岭街和西里路组成一个绕行环道,以疏导人民路交通压力,并通过人民路、二七广场设置的绕行可变信息板,提醒和引导社会车辆经过该路段。

  ◎郑州大学站

  郑州大学站施工区位于中原东路与兴华北街T字路口。

  施工期间,中原东路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东进口2条直行车道、1条右转车道,车辆沿施工围挡上侧(北侧)绕行,禁止左转(含公交车)。西进口车辆进入施工围挡区时沿围挡下侧(南侧)绕行,在交叉口处设置2条直行车道,1条右转车道,禁止左转(含公交车)。

  【各方支招】

  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建议

  郑州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高工任西峰:照顾“弱者”

  地铁施工期间,机动车通行问题要充分考虑,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影响以及行人、非机动车对机动车的影响也要统筹考虑。人行道改造后,部分路段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要照顾弱者,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安全。

  郑州市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交通管理系主任徐小慧:信息公开

  地铁施工期间,交警部门应把交通信息录入一个专用网站或平台,让市民在家就能查询到可能堵车的信息,这样出行时可以提前绕行,免得等开车到堵车点了才知道要绕行,耽误时间和路程。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公交优先

  目前,郑州市每天有220万人次乘公交出行,疏导方案应优先考虑公交系统,二七广场汇聚了众多公交线路,但方案对此没有提出专门的措施。此外,施工沿线有的公交线路是双层公交车和电车,应该考虑施工是否会阻碍双层公交车的通行,单行是否对电车线网造成影响。

  郑州市园林局:保护法桐

  金水路的法桐已经开始老龄化,施工对道路的开挖、疏导交通时对道路的拓宽,都会对行道树、道路绿化带造成不利影响,郑州市因施工伤及行道树的事例屡见不鲜。建议就地铁施工对郑州绿化的影响进行专门评价,并制定保护城市绿化的措施。

  河南省交警总队:改造支路

  总体来说,郑州市主干道通行能力较强,支路通行能力极差,驾驶员的习惯是:宁在大路上堵一会儿也不愿走支路。疏导交通时,必须对支路进行改造,提高支路的通行能力,这样才能使支路起到分流的作用。

  郑州市安监局:考虑BRT

  BRT开通后,二环路沿线占用了不少机动车道,社会车辆拥堵现象有所提升。方案应充分考虑BRT开通带来的问题,重新评估往二环路上分流机动车会带来的影响。

  郑州市交警支队:关注俩拥堵点

  方案对两个站点的评估应当注意。一是中原东路站,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的交通,目前高峰南北方向可拥堵至郑州大学东门和河医立交桥,方案双向四车道肯定无法满足这里的需求,建议从嵩山路就开始交通管制,分流这里的车辆;二是碧沙岗站,附近有郑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和国棉五厂,交通需求大,建议统筹考虑工人路、文化宫路,解决该区域南北向通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