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河南省电力公司:数字化变电站闪耀科技之光

河南省电力公司:数字化变电站闪耀科技之光

2009/6/9 9:04:08
       变电站是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环节。由于传统变电站存在占地面积大、隐患多、施工周期长及运行维护成本高等不足,国内外电力专家一直在寻找变电站新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和光电一体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国际电工委员会颁布了IEC61850新一代变电站通用标准。

  瞄准国际先进目标

  2005年,河南省电力公司在吸收现有数字化变电站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以系统化方式提出了“网络化二次系统”概念,围绕变电站二次系统展开了研究。

  数字化变电站技术体系复杂。河南公司选择了稳妥的方式,经过不断优化方案,最终确定对洛阳110千伏金谷园变电站开展数字化改造。

  “金谷园变电站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各种设备需要更新。随着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洛阳电网110千伏变电站已经实现了‘手拉手’供电,从必要性和供电可靠性来说,对金谷园变电站实施数字化改造,切实可行。”河南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说。

  110千伏金谷园变电站数字化改造3年多来,各项功能正常运行。2000余位专家学者先后到该站参观考察,均对其技术的先进性给予高度评价。

  发挥产学研用优势

  “数字化变电站技术涉及计算机、通信网络、继电保护自动化等多个高端科研领域,只靠电网企业研发,难度较大,因此我们选择了产学研用一体化道路。”河南公司科技信息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数字化变电站技术刚一立项,河南公司就开始寻求实力较强的合作伙伴,经过层层遴选,最终选择了位于河南境内的许继集团。许继集团是我国电力装备行业大型骨干企业,拥有一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发实验室。

  河南公司根据自身需求指导和推动相关产品开发,许继集团充分发挥技术研发和产品营销特长。双方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一个数字化变电站技术攻关团队迅速组建,开始了对二次系统的数字化应用课题的研究。

  在河南公司和许继集团共同主导下,该项目打破了人们对变电站二次系统传统概念的认知,真正实现了变电站应用功能网络化,将变电站二次系统网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2008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两名院士和多名著名学者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由河南公司和许继集团开发的数字化变电站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项目核心技术网络化保护及网络化二次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助力打造智能电网

  由河南公司和许继集团联合开发的数字化变电站先进技术,为打造坚强智能国家电网提供了重要参考。目前,该技术已在河南电网10座变电站得到推广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110千伏金谷园变电站为例,完成数字化改造3年以来,该站节约一次投资及运行维护费用达890万元。

  “在数字化改造中,我们在变电站二次系统中增加了对一次设备的‘一键式’智能化操作功能,以前30分钟的倒闸操作,现在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操作效率和安全性大大提高。”金谷园变电站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电网每年都要新建120多座各类变电站,若每年在60个110千伏变电站推广数字化技术,则3年内可获得5.34亿元的经济效益。

  数字化变电站技术的良好发展前景,引起了河南省科技厅的高度重视。经过论证,河南省科技厅近日已将该技术列入重大科技专项,决定投入1000万元资金,支持推广应用。

  河南公司将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在明年年底前投运20座数字化变电站,对相关技术加以完善,在打造数字化智能电网方面进行新的有益探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