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山东率先签单难解煤电僵局

山东率先签单难解煤电僵局

2009/6/11 9:14:34
6月8日,兖州煤业2009年煤电合同的签订宣告延续近半年的煤电合同谈判僵局撕开了一个小口。有消息称,贵州省内的煤电企业也按照4%的涨幅签署了2009年的煤电合同。不过据记者采访了解,山西、内蒙等产煤大省目前仍就不愿意接受过低的电煤合同涨幅。

  昨日国阳新能(600348)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公司与电力企业签署煤电合同的消息。山西省政府目前也没有下达关于协调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签署煤电合同的文件。

  “煤电合同之所以一直僵持到现在,问题的关键还是价格。”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大型煤炭企业想利用电力企业“迎峰度夏”的压力来逼迫电力企业接受高价合同的说法,该人士并不认可。她表示,每年春节也是用电高峰期,但是年初煤电合同不是照样没有签署。她表示,煤电合同的签署最终可能仍旧需要政府部门的干预。

  业内人士分析,煤电合同僵持了快半年了仍旧没有签署,其实最根本的还是双方一直博弈电煤供求状况的结果。

  从电力企业来看,今年以来发电企业不断从国际市场进口电煤已经成为一种制约国内煤炭企业有效手段,近期秦皇岛煤炭库存已经连续攀升。6月4日秦皇岛港库存已上涨至520万吨,相比4月中旬的343万吨,50天内库存量上涨了近50%。有消息称,5月下旬五大电力等主要电企已开始与海外煤炭外国煤炭生产商和贸易商洽谈加大进口电煤计划。这些因素无疑会对煤炭企业的涨价要求形成压力。

  不过,在煤炭企业来看来,电力企业也面临需求方面的困境。一方面电力企业即将面临迎接夏季用电高峰的煤炭高需求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受通胀预期的影响,国际上包括原油、煤炭在内的资源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国际煤价与国内煤价的价差已经缩小,进口电煤已经没有优势。据环球煤炭电子交易平台每周显示,截至6月5日国际煤价每吨已突破70美元关口,达到74.31美元/吨。折算后其价格为505元/吨,加上运费以及增值税每吨已达到约640元,与秦皇岛港煤价持平,与广州港煤价差距仅几十元。这已经对国内煤炭价格形成新的支撑。

  另外,山东、贵州两省并非煤炭主产区,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力较小。据目前在贵州省拥有大量小型煤矿的深圳某大型投资公司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贵州的煤炭都是小煤矿,根本无法与山西等北方产煤大省的煤炭竞争。市场影响力也要弱很多。

  因此,并非产煤大省的山东省、贵州省煤电企业合同的签署是否会对其他煤炭企业,尤其是央企、产煤大省山西和内蒙的煤炭企业带来联动效应,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