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最节能污水处理设备无锡研制成功

国内最节能污水处理设备无锡研制成功

2009/6/16 9:37:53
一台水泵、一组外形美观的滤池模块,能使每吨污水处理的能耗,降低到原来的1/15。近日,一套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开发的适合大中型污水处理厂的节能型生物滤池污水处理设备,在新区新城污水处理厂中试成功。据了解,该套设备是目前全国最节能的污水处理设备。

    该设备主要由滤床、布水装置和排水系统等部分组成。污水与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充分接触,水中的污染物被微生物吸附、降解,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从而使污水得以净化。该项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据悉,这项技术于2006年研发成功,目前已在上海各郊县村镇生活污水的处理中得到推广,这次是首次在大规模污水处理厂试验。

    此项技术的研究者蒯女士,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也是去年“530计划”引进的人才。她说,传统的设备出水指标,要达到国家1级A标准,处理1吨水需消耗1.5度电,而该设备只需0.1度电,且剩余污泥产量比传统的少80%,工程投资费节省10%。

    据新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该设备在厂开展现场中试。现半年过去,试验很成功。出水指标达到了国家最新颁发的1级A标准,包括COD、氮、磷等排放都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之内,但每吨水处理的成本计算下来才一毛钱。接下来,他们会视试验效果,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推广此项技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