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Epson喷墨技术为大尺寸OLED电视量产扫清障碍

Epson喷墨技术为大尺寸OLED电视量产扫清障碍

2009/6/19 9:15:23
精工爱普生(Epson)日前发表其独家微针点压电喷墨技术,应用于大尺寸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电视制程,并成功的达成均匀成膜品质。这项新技术里程碑成功地解决了过去OLED电视制程无法顺利克服的平均涂层问题,也代表了未来在量产37寸或更大尺寸Full HD OLED电视的一大突破。

 

Epson表示,以新一代显示器来说,OLED电视的最大优势在于快速的画面反应时间,以及高对比度、宽广视角等令人惊艳的表现。此外,OLED电视还具有重量轻、超薄及低功耗等优点。制造OLED电视时,关键在于如何将有机材料薄膜层均匀涂布在玻璃基板上,但目前要量产大尺寸OLED显示器仍有一个主要的障碍,那就是缺乏可确实均匀成膜有机材料于大尺寸基板上的技术。

 

真空热蒸镀(VTE)则是目前最常用来将薄膜涂布于玻璃基板上的方法,即在一个真空室内,将屏蔽放置于接近基板的位置,并以此决定要涂附于基板上材料的型式。然而,使用真空热蒸镀法来制作大尺寸OLED电视有许多缺点:由于制作大尺寸面板时,屏蔽在制程中容易因暴露于高温而产生移位等原因,因此,要维持均匀成膜并不容易。

 

Epson最近开发的解决方案,是将独家的微针点压电喷墨技术(Micro Piezo)应用于OLED显示器制程上。相较于传统VTE技术,喷墨技术能更精准且均匀地将有机材料涂布于基板上。透过精确的控制,材料剂量以不同大小的墨点形式极为平均地喷布于基板上(剂量误差低于1%)。Epson的技术不仅大幅提升了品质及产量,并将大尺寸OLED电视的量产问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以喷墨制程将液态的有机材料涂布于大尺寸基板上,被视为将是未来最佳的解决方案。喷墨制程能透过液态有机材料涂布形成薄膜,透过与喷墨打印机相同的任意点打印方式,使得Epson的制程不但能准确地在预设的位置涂布有机材料,还能精准地控制剂量。

 

由于喷墨系统能非常有效率地使用涂布薄膜所需的有机材料,制造成本也随之降低。此外,因生产过程不需使用屏蔽,将喷墨技术应用于OLED电视生产线上所需的生产步骤较VTE制程更少,产能预计也能因此获得提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