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新能源”为宁夏添活力 宁夏为“新能源”加动力

“新能源”为宁夏添活力 宁夏为“新能源”加动力

2009/7/1 9:18:59
“新能源”发展将成为宁夏经济“重要增长级”。为发展“新能源”,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项超前科学的决策为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成为“新能源”发展的助推器。
    

    6月20日10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首期10MW工程在宁夏石嘴山市的开工建设;6月26日宁夏大型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在红寺堡开发区的集中开工建设,拉开了宁夏“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序幕。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相关会议上指出,宁夏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发展新能源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是积极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全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开拓新的经济增长领域,拉动新材料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渠道,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宁夏一定要抓住机遇,发展新能源产业,使之成为宁夏实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重要突破口,成为宁夏应对金融危机、调整工业结构的重要着力点,成为促进宁夏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丰富的资源能源,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1.风力资源:


    宁夏处于甘肃、内蒙、辽宁大风带,风能资源较为丰富。风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2253万KW,适宜风电开发的风能资源储量达1214万KW。根据规划,宁夏自治区已开工建设了贺兰山、青铜峡、宁东、长山头、红寺堡、太阳山等六大风电场,建成总规模为39.08万KW。


  2.太阳能资源:


    宁夏光资源丰富,是全国太阳能辐射的高能区之一。太阳辐射量年均为4950—6100MJ/㎡,年日照时数为2250—3100小时,日照百分率50%—69%,是全国日照资源较丰富地区之一。加之宁夏人口相对集中,可利用的荒漠、荒地较多,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地条件。目前,宁夏光伏产业已经从硅材料——电池板——光伏电站实现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3.水能资源:


    宁夏主要河流有黄河干流及其支流,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145.8万KW,截至2008年底,已建成水电站装机容量42.85万KW。


  多部门联动多措施齐推,为新能源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1.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提出优先保证新能源项目建设用地,项目用地计划必须列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新能源产业项目用地采用划拨方式供地,免收土地出让金;在办理新能源项目用地过程中,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必须执行最优惠的相关政策。项目用地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免收土地管理费。坚持成本从低。对于新能源项目用地,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必须优质服务,高效办理。申请项目用地预审的必须在1日内办结。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一经申请用地,就要从优、从快办理项目用地各项手续。


  2.自治区电力公司:


    将继续加强电网建设,优化完善网架结构,为新能源项目接入电网创造有力条件;对新能源机组电力进行收购,并严格执行物价局制定的上网电价。

  
  高起点谋划科学决策,为新能源发展绘出新蓝图


  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若干意见》,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明确主要目标任务:


  1.到2010年,全区风电总装机达到100万KW,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10万KW,煤层气发电项目达到2万KW;新能源发电占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7%。全区风机制造能力达到100万KW/年,单晶硅产能达到2000吨/年,多晶硅产能达到6000吨/年。


  2.到2015年,全区风电总装机达到300万KW,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项目60万KW,建设1—2个秸秆和城市垃圾发电示范项目。新能源发电占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14%。多晶硅产能达到1.4万吨/年,形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风机制造能力、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区内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需求。


  3.到2020年,全区风电总装机达到500万KW以上,建成200万KW太阳能光伏并网项目,争取在五个地级市都建设垃圾发电项目。新能源发电占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18%。风机设备零配件本地化率达到8 0%,新能源装备材料制造能力在全国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毋庸置疑,“新能源”发展为宁夏经济注入“新活力”,成为促进宁夏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