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绿色能源产业为滨海新城建设添活力

绿色能源产业为滨海新城建设添活力

2009/7/1 9:04:57
 近日记者在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绿色能源产业园看到,一排排高大洁白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海边,蔚为壮观;起重500吨的大型吊车正将直径42米的风机叶片吊装到塔筒上。这是滨海区华能风电项目安装的第18台风机。滨海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风力资源、土地资源和区位等优势,大力培育有特色、有规模、有竞争力的绿色能源产业,为滨海新城建设增添了活力。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滨海区在“一城四园”的规划中,规划建设了面积50平方公里的绿色能源产业园,把绿色能源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围绕风力发电、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和光伏太阳能板等一系列项目,形成了绿色能源产业链,着力建设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为滨海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区位优势成为产业发展的雄厚基础。滨海区有广阔的沿海滩涂和潮间带,风能资源丰富、风向稳定,具有建设一流风电场的有利条件。发展风电行业,滨海区有难以比拟的区位优势:产生的能源不需要远输,可直接就近送入当地电网,既可解决风力发电快速发展的瓶颈制约,也将解决当地企业项目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的矛盾。正是看好了这一优势,目前已有华能风力发电项目、国电风力发电、美国宜生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中泰海川光伏太阳能等多个项目落户滨海;同时大唐、国华等多家国家电力公司也计划在该区建设风电项目。

  大项目建设带动绿色能源产业迅猛发展。由华能新能源山东风电公司开发的滨海风力发电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规划装机容量10万千瓦。目前,一期工程土方平台、桩基、承台、箱变浇注等全部完成,塔筒、机翼等多套风机设备已到位,33台1500千瓦风机已进入吊装,预计今年下半年并网发电。国电集团计划投资90亿元,在滨海区投资建设风电电力项目,在发展滩涂带、潮间带和海上风力发电的同时,积极参与光伏发电、垃圾发电等项目。其中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延伸拓展形成绿色能源产业链。滨海区在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项目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建设绿色能源装备生产和研发平台,目前一批绿色能源产业链上的相关项目正在规划、选址。美国宜生国际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3亿元,在滨海区兴建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1.2亿元。国电集团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项目目前正在前期选址和规划中。

  作为滨海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不仅能大大减轻滨海区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和压力,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滨海区产业调整和升级的步伐,为滨海新城建设增添活力,加快推动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步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