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迎风飞扬

——— Gongkong专访ABB高压电机业务北亚区总裁理查德·苏兰先生和市场销售经理李春晖先生
2009/7/22 17:36:46

引言:
  在风能领域有着悠久历史和领先技术的ABB高压电机,以产品的高品质和及时交货闻名于世,在中国目前其三分之一业务来自风能。在全球已经与国际领先风能厂商有成功合作的ABB高压电机,在中国更关注与本土合作伙伴的长远发展。

  在第六届亚洲风能展上,中国工控网有幸邀请到ABB中国高压电机业务总裁理查德苏兰(Richard Suurland)先生和ABB高压电机市场销售经理李春晖先生与我们分享了ABB在中国风能领域的发展和对中国风能市场的见解,并为我们介绍了ABB在风电的主流发电机产品。

中国工控网:理查德苏兰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工控网的采访。首先,你能向我们介绍一下ABB在中国风电行业中的主流产品以及相关的应用吗?
理查德苏兰:感谢工控网对ABB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展示我们的产品,加深大家对ABB的了解。当谈到高压电机的时候,会发现它有很广泛的应用,可以应用到泵、风机或者压缩机。纵观工业领域,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用到泵,例如造纸、石化和油气和冶金等行业,所以高压电机有着很广泛的行业应用领域。

 

中国工控网:风电行业占ABB高压电机整体业务的份额有多少?
理查德苏兰:就全球业务来看,我们风电的订单份额一直在保持增长,ABB的高压电机业务单元很大一部分业务是来自风电。在中国,ABB的风电业务现在还处于成长期,但是我们计划将来风电业务能占整体业务很大一部分份额,但这并不意味着ABB高压电机业务将来只做风电业务。更准确的说话应该是,ABB高压电机业务中(工业领域)电动机业务将仍然保持占有大部分的份额,但是将来我们会把风电业务发展到占整体业务的三分之一。

 

中国工控网:您刚才谈到您对风电行业的市场前景比较看好,那么您将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抢占这个市场?
理查德苏兰:风电确实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市场,它的一些业务也确实和我们的主营业务比较接近。就全球来看,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卖给OEM厂商,所以我们将会通过和OEM厂商建立稳固良好的合作关系来开展我们的风电业务。
  
风电业务领域,电机厂商也都主要是和OEM厂商的合作展开业务,因此我们的合作伙伴数量相对其他领域来说有限一些。比如说在中国我们有70%的合作伙伴是OEM用户,我们将会致力于和这些OEM厂商建立稳固的合作。通常,这种合作关系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看中的也是这种与OEM合作伙伴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要建立这种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我们首先会很仔细的挑选合作伙伴,了解它们的背景。例如,他们的资金是不是充足?是不是做的很成功?还有没有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另外,关注厂商的同时我们也会很注意努力提供ABB自己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因为我们想从质量和服务这个方面区别于竞争对手,表现出自己的优势。我们并不是想成为价格最便宜产品的厂商,但是我们要成为质量最好产品的供应商,我们很关注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替换电机供应商的客户和他们的需求。

 

中国工控网:ABB高压电机在风电领域的优势和特点有哪些?
理查德苏兰:ABB是风电行业的先驱之一,而不是刚开始这项业务。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ABB主要是和欧洲的一些大的风电OEM厂商合作,为他们的业务开发和提供相关产品。所以我认为我们的优势之一就是我们对技术有足够的了解——我们在过去的长期业务合作中,已经“学好了功课”并掌握了风电技术,所以现在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技术上已有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就是ABB是行业技术领先者,我们一直很关注于研发市场需要的新产品的能力。以永磁电机为例,它本身就是一个高效产品。但同时我们也关注主流产品比如双馈式发电机。我们的优势就是产品的高品质。
  另外,ABB电机交货比较及时,这一点也是OEM厂商来说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不想有大量的存货,他们只想当有销售需要时,要的产品已经准备好,他们可以直接使用。同时,当OEM厂商接到货物时,它就是高品质的,OEM厂商甚至最终用户都不需要对产品有过多的检查,也不需要在安装后再去多次维修,这就要求产品供应商的产品有足够高的质量和技术水平。

中国工控网:您刚才提到ABB产品质量比较好,那么您认为中国市场对产品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理查德苏兰:中国风电市场在经历第一轮发展浪潮后,已经开始关注产品质量,这种关注是比较好的。现在许多产品虽然已经安装使用,但是在不同地方都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中国风能市场对产品的要求和国外市场并没有什么不同,我认为现在中国在某些方面已经跻身于国国际标准。这不仅仅因为你需要符合国际标准而是因为你要大力发展国内出口贸易,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就开始显得非常重要了。现在中国市场对风电产品没有特殊的要求。

 

中国工控网:您刚才提到ABB高压电机主要是针对高端用户,但是据我们所知,在这个市场也有很多国内厂商,我们想知道ABB有没有感觉到价格压力,有没有什么计划来拓展本地化生产从而降低产品价格?
理查德苏兰:降低产品价格从来就不是一个好的策略,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有竞争力。我们不希望我们产品生产上比较熟练,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比较高端,区别于我们谈到的中端产品。我们并不是只关注国际市场上一些高端的大客户,我们已经和这些国际大客户建立了很好的全球合作关系,所以我们的关注点将是在国内,将会更多的关注本地客户。
  当我们谈到本地化生产,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产品都在中国生产,我们也将继续从欧洲引进技术到中国。如果有需要,我们也会根据需要改变我们在中国的生产方式。我们将会继续加强建设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达到几乎全部的产品都能在中国买到。当你们关注ABB风电在中国的发展足迹时,会发现我们的本地化发展历程还比较短,但我们将继续拓展我们在中国的发展,将会建立更多的工厂来生产风力发电机。

 

中国工控网:我们想了解您是怎样看待中国风电市场的,您是否认为这个市场过热?根据您的经验,和国外一些国家相比,差距有多大,存在什么问题?您认为我们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理查德苏兰:现在中国风电市场确实很热,在整个产业供应链中存在一些供应不足,但是我认为现在中国风能市场是很热,但并非过热。中国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发展风能,而且现在也是发展风能的好时机,因为中国已经不是关注初期设备购买成本,而是更多关注整体运营成本,例如从关注每千瓦的消耗开始转向更多关注每千瓦时的成本,因为千瓦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千瓦时很能说明成本问题。在涡轮机的使用性上,质量问题再次显得很重要,因为涡轮机要一直的运转,所以用千瓦时来代替千瓦进行衡量会更好。在很多领域,会考虑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接着考虑新技术的投入成本,可能新技术的投入,比如之前提到的永磁技术,成本会很高,但是它的使用会使实际运营成本会下降很多。

 

中国工控网:非常感谢您跟我们交流您对风电市场的看法和观点。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了解目前ABB都有哪些适用于风电行业的具体产品,以及在本土化生产的情况,请市场销售经理李春辉先生给我们作一个详细介绍?
李春晖:ABB主流风力发电机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同步发电机和异步发电机。
同步发电机又分为低速永磁直驱的同步发电机和高速永磁同步发电机。低速永磁直驱的同步发电机我们已经在上海临港工厂进行批量生产;高速永磁的发电机我们将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引进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目前这两种产品ABB都具备国际领先水平。
  异步发电机包括目前在中国市场比较流行的双馈式异步风力发电机和鼠笼式异步发电机。双馈式发电机已经在上海闵行工厂进行批量生产,明年将可以达到500-1000台的生产规模。鼠笼式的异步发电机的结构特点是中间没有滑环,可靠性更高,目前2.3MW的鼠笼式发电机已经在ABB高压上海工厂进行本地化生产两年多,累计产量达到千台以上。

 

中国工控网:ABB电机和其他厂商相比,在风电行业有哪些具体的优势?
李春晖:ABB在全世界累计已经安装了2万多台的MW级以上的风力发电机,属于这个领域的先驱。一方面ABB在风电行业历史比较悠久,从80年代开始就已经进入风电领域,90年代ABB的MW级的风力发电机组就已经问世;而国内厂商是从2002年才开始做出来的;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在技术上有领先优势。ABB能够生产低速直驱风力发电机,相对比其他技术的产品,该类电机可以提高10%的效率。

 

中国工控网:您刚才提到ABB高压电机在上海的闵行和临港工厂都可以生产风力发电机,那么它们生产的产品具体有什么不同?
李春晖:这两个工厂都生产风力发电机,闵行工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 AMS 同步电动机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学子赴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开展职业探索

ABB紧盯中国高效电机市场

ABB风力发电机 风力涡轮发电机应用于所有涡轮机的可靠技术(英文介绍)

ABB风力发电机 风力涡轮发电机应用于所有涡轮机的可靠技术(中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