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关于举办第三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及技能大赛的通知(第五次通知)

关于举办第三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及技能大赛的通知(第五次通知)

  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实践能力培养,是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竞赛为载体,推动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将对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为此,三菱电机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与中国各大学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科技竞赛活动——“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及技能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作为全球自动化领域的领导厂商,三菱电机以其优秀的自动化产品和技术服务于全球各行业用户。在中国,三菱电机是最早进入的国际品牌之一,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正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各行各业。如今,成千上万的三菱PLC、变频器、伺服系统,网络化控制系统等产品在中国工业的各个领域运行良好,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截止目前,三菱电机先后已经投入价值三千多万元的自动化产品与中国高校共建“三菱电机自动化实验室”,为中国高校自动化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届大赛将继续弘扬前二届大赛的精神,以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为宗旨,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为基础,各校选派代表队参加(每个队由一名带队老师和三名学生(其中最多一名研究生)组成)。大赛计划从2008年4月15日正式开始,共分报名、审核/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决赛将在东北大学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目的与意义
  本次科技创新设计大赛以“节能、高效”为主题,旨在促进大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提高;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考核学生的实际制作与调试技能;加强校际交流、校企合作。
二、 决赛时间和地点(暂定)
  2009年8月17日~21日在东北大学(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3号巷)举行。
三、 时间及具体安排(暂定)
  (1)4月15日,发布比赛通知及报名表。各学校请以email的形式向东北大学的相关联系人报名。 
  (2)4月30日,各校报名截止(每个学校最多可有3支参赛队报名“创新设计大赛”、2支参赛队报名“技能大赛”)。
  (3)5月15日,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4)5月15日~8月10日,各校对进入“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的项目进行完善,制作必要的演示设备。
  (5)6月20日之前,各参赛队将最终确定的信息以“回执”提交到大赛秘书陈丽邮箱(chenlineu@163.com)。
  (6)7月20日,公布“技能大赛”比赛用装置的技术细节。
  (7)8月17日之前,“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队伍将标准论文格式的论文电子版提交到大赛秘书陈丽邮箱(chenlineu@163.com)。
  (8)8 月15 日~16 日,东北大学接收参加“创新设计大赛”、“技能大赛”决赛的项目设备(发货单位请务必注明送货上门,收货人:东北大学135 信箱边春元老师(接收创新大赛设备)、刘震老师(接收技能大赛设备)) 。
  (9)8月17日,所有参赛队伍到达东北大学报到,领取相关资料和“基础测试”试题, “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队发放每个创新设计项目1000元的制作费补贴、并提交标准论文格式的论文打印稿两份,以备专家评审。
  (10)8月18日, “创新设计大赛”组进行设备调试、布置参赛项目展台;“技能大赛”组进行比赛设备讲解、培训。
  (11)8月19日,各队提交“基础测试”试题答案,“创新设计大赛”组交替进行答辩和演示、“技能大赛”组进行比赛设备讲解、培训。
  (12)8月20日,“创新设计大赛”组交替进行答辩和演示、“技能大赛”组进行比赛。
  (13)8月21日,举行颁奖仪式。
四、 大赛内容:
  本次大赛分为创新设计和技能比赛二大项目组。
  (1) 创新设计大赛组:
  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在“各种生产过程的装置及设备上的合理创新设计与制作”为主要内容,包括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网络及总线技术等。要求参赛队伍自主创新设计并制作一套完整装置,采用三菱电机的相关自动化产品。参赛项目应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起一定的引导作用。    

  决赛基础总分满分 100分,采用“基础测试”(占总分的 30%)与“自选项目设计制作”(占总分的 70%)相结合的形式。
A. 基础测试
  基础测试为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开放式”的组织方式进行。竞赛期间学生可以查阅有关文献资料,队内学生集体商讨设计思想,确定设计方案,分工负责、团结协作,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竞赛任务;竞赛命题将于决赛前1天公布;各参赛队伍任选其中一个命题,学生在决赛规定的时段(约半天)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基础测试的相关要求内容,并提交竞赛委员会。
  基础测试将在 “FXPLC+CC-Link+变频器”、“QPLC+CC-Link+变频器”、“FXPLC+变频器+HMI”、“QPLC+变频器+HMI”、“QPLC+运动控制+伺服”、“QPLC+CC-Link+HMI”等6个方面命题。为保证竞赛工作,参加决赛的队伍必须预先准备好这五个方面的相关知识。竞赛所需设备和工具软件等条件原则上需由各参赛队伍自行负责提供。
B. 自选项目设计制作
  自选项目设计制作为学生自收到竞赛入围通知开始,由参加竞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拟定参加竞赛的项目,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决赛相关要求的内容,并提交竞赛委员会。自选项目设计制作竞赛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如下任务:
  I.自选项目设计制作要求各参赛队伍自主创新设计,提倡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对属于购买的现成设备,该项目的起评分降为60分。
  II. 应于2009年5月15日~8月10日完成如下内容:
  (1)完成拟定的项目设计,并制作实际的装置或模型;
  (2)2009年7月10 日前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壹份不超过一页A4 纸的项目简介(包括图和文字)给组委会,供大赛组委会统一制作各参赛队伍的项目宣传广告。
  (3)完成完整的设计制作说明书、作品的控制程序(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的CD 盘一份,设计制作说明书字体大小为五号、宋简体、标准 4A 复印纸,图片须300 dpi 以上高度清晰,并装订成册,电子文档只接受 Word2003 文档格式;请妥善包装好您的盘片,以防运输过程中被损坏),于报到时交秘书组;
  (4)对设计制作的大型设备,作品无法现场参赛的项目可以以视频录像展示作品各种功能及创新特点(15 分钟以内,建议使用 avi、MPEG、wmv或 rm 格式,支持 Windows Media  Player或 RealOne Player 等常用媒(5)决赛设有答辩环节,请参赛队做好答辩准备。每项作品答辩时间为 12分钟。请每项作品准备7分钟以内的PowerPoint介绍文件, 以便各参赛作品在问辩时取得良好的演示效果。
  C. 奖项: 
  特等奖:2 名        (奖金:5,000 元)
  一等奖:5 名        (奖金:3,000元)
  二等奖:30名左右   (奖金:1,500元)
  D. 论文集:
  本次大赛将与《控制工程》编辑部携手,对于入围“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的项目所撰写的论文将在《控制工程》(国家核心期刊)增刊上发表。论文评审按照标准程序进行,希望各代表队认真准备,保证论文质量。论文终稿日期初步定于九月底。
  (2) 技能大赛组:
  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的使用、调试为主要内容,包括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网络及总线技术等。要求参赛队伍选择一套实验装置,将其散件按照要求组装并进行调试。实验装置由指定的教学仪器公司提供(由于三菱电机产品的型号繁多,为避免同类但不同型号产品在使用中的不同而给学生带来不必要的困扰,比赛评分中涉及的三菱电机产品由学校自带)。
  决赛基础总分满分 100分,采用“基础测试”(占总分的 30%)与“技能测试”(占总分的 70%)相结合的形式。
A.基础测试(同“创新设计大赛”组)
B.技能测试
  学生自收到竞赛入围通知开始,应在教师的指导下,加强三菱电机自动化产品的培训;在公布比赛用装置的技术细节后,需做相应的专项强化训练。测试成绩根据组装、调试的速度和质量二方面决定。
比赛装置所使用的三菱电机产品将有三种组合方式(请参赛队在报名时根据学校现有的设备情况进行选择):
  “FX(或Q)-PLC + CC-Link+变频器”,难度系数0.8
  “FX(或Q)-PLC + CC-Link+变频器+ HMI”,难度系数1.0
  “Q-PLC + FX-PLC + CC-Link +定位控制+伺服+变频器+ HMI”,难度系数1.2得分将根据测试成绩乘以难度系数得出。
  C.奖项: 
  特等奖:2 名        (奖金:3,000元)
  一等奖:5 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生产效率提升50%!三菱电机以智能制造赋能锂电产业

菱机妙用 | FX系列PLC以太网通信设置方法

三菱电机×海尔 | 智能制造还有多少想不到的可能?

菱机妙用 | CC-Link IE Field网络参数的设置及网络诊断

CNC | OMR-DD2功能介绍&应用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