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温家宝:风力发电不能一哄而起

温家宝:风力发电不能一哄而起

2009/7/30 12:05:00
    据新华网报道,725,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了吉林明阳大通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在该公司总装车间一台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前,温家宝认真询问国内风电设备研发和风力发电市场情况,并就发展风能发电提出七点意见。其中重点指出,风电发展的规模要合理,保证风电制造业的可持续,不能一哄而起

    七点意见:一是发展洁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世界的潮流;二是中国具备发展风能的自然条件;三是中国具备发展风能的工业基础和研发力量;四是要进一步研究能源发展布局和比重,制定能源发展总体规划;五是电力行业总装机容量必须和市场相适应,要防止发电设备产能过剩;六是要集中力量开展风电并入电网的技术攻关;七是风电发展的规模要合理,保证风电制造业的可持续,不能一哄而起。

新能源产业正“一哄而起”
2009.7.29 星期三 济南日报
 
    如果说有一个产业是国家政策积极引导、提供资金重点扶持的,那无疑就是新能源产业。2009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淘金”热潮拉开大幕,众多有实力的国企民企纷纷聚焦新能源,希望能在这个国家政策及财力重点支持的产业分一杯羹。
    问题就在这里。当所有的关注都聚集在一个领域,相应的规划、制度又不完善时,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一哄而上,过剩和浪费将接踵而来。
    有媒体用“史无前例”形容今年政府在新能源领域的扶持力度。除了政策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外,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补贴投入也相当可观。中国电监会预测,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总投资预计将达4.5万亿元,可拉动全社会总投资9万亿元。投资拉动消费,又是投资新能源领域,如此切合时代主题且体面的淘金领域,被大力追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拉动多少社会总投资可不是谁能说了算的。
    事实上,没有人能够精确测算出新能源产业的拉动作用。这一方面取决于这个产业投资及回报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取决于投资的有效程度,即多少投资是有效投资、多少是重复或无效投资?由于目前国家在新能源产业政策及法规建设方面还有不少空白,对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布局、管理都缺少经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很难规避重复建设及产能过剩等问题。以风力发电为例,目前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四家已明确表态将风力发电作为下一步发展重点。国家能源局的资料显示,到2020年,中国风电的新增装机容量约为1亿千瓦,总投资达9000亿元。目前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1200兆瓦,是世界第四风电大国。如果算上太阳能、生物等新能源的发电量,再加上目前的水电、火电、核电,届时布局及产能过剩的问题怕要大大超出目前所能估计的程度。
    任何一项产业都不能孤立发展,新能源产业也不例外,它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与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的程度。结合度越高,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越有的放矢。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的经济怎样布局、经济发展需要多少能源?这些都应该有个大体准确的规划和预测,然后才谈得上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前几天温家宝总理在吉林一家风电技术公司考察,曾就风电问题发表过意见,要求国家“研究能源发展的布局和比重,制定能源发展总体规划”,电力行业总装机容量要“和市场相适应”,防止发电设备产能过剩,尤其提到了风电发展的规模要合理、不能一哄而起。总理的意见显示了政府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的担心,在一个国家优先扶持、补贴优厚、利润可观的行业,没有规划和限制的发展是自杀式发展。过去几十年间,那种“大投资、先建设、后过剩、再调整”的覆辙蹈得不少了,不能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新能源产业正在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产业,目前所欠的似乎是一个规划和标准的问题。据说国家正在着手制订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框架已经搭好了,只欠标准体系。没有标准的框架经常形同虚设,希望这个关系到“国家未来经济增长核心产业”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及标准能够尽早出台,至少要在企业“一哄而起”的投资之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