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南京:通过遥控行驶“坦克”消防车能进地铁隧道救火

南京:通过遥控行驶“坦克”消防车能进地铁隧道救火

2009/7/14 9:02:22
7月11日,两辆分别价值201万元的路虎60雪炮车,在南京消防特勤大队进行演练。有地铁火灾“终结者”之称的雪炮车,是专门为保障我市地铁消防安全特地从国外引进的,填补了我市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地铁内进行火灾扑救的空白。

  火灾是地铁灾害中头号隐患

  地铁消防安全,特别是隧道内的灭火救援,一直是困扰消防官兵的难题。

  消防专家介绍,地铁在施工和运营期间可能发生的灾害大致分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两类。从世界地铁100多年的历史教训来看,地铁灾害中发生频率最高、造成损失最大的是火灾。由于相对封闭的环境特点,地下铁道中发生火灾将比地面建筑物中发生火灾更具危险性。

  地铁火灾突发性强救援难度大

  南京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高景峰说,地铁火灾有突发性强,不易预防的特点。一旦失火,地铁内部封闭的环境,使物质不易充分燃烧,导致一氧化碳等有毒有烟气体大量产生。加上受到地铁布局和环境的制约,大型灭火设备无法进入现场,给救人、灭火带来了极大难度。

  目前我市地铁消防救援设备主要集中在各地铁站台,一旦地铁在隧道中出现险情发生火灾,虽说隧道内也设置了不少消防栓,但发生重大火灾的情况下,消防人员很难进入隧道,无法准确确定火源位置,更谈不上如何及时扑灭火灾。“所以,扑救地铁火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高景峰说。

  可以60公里时速在轨道上行驶

  7月11日,记者在市消防特勤大队看到,两辆路虎60雪炮车的模样就像小型“坦克车”,车轮是履带式的,车上架了一门高压雪炮。消防队员在300米外通过遥控器,就可指挥“小坦克”喷水、喷泡沫灭火。高景峰说,更奇特的是小“坦克”头部雪炮筒上的360个小喷嘴,可以每分钟300升至400升的流量,把水变成高压雾化水,喷向灭火点,吸走大量热量。

  据了解,这种车不仅能走平地,还能爬坡,最关键的是可在地铁轨道上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并能耐200摄氏度的高温。一旦发生火灾,它就可深入隧道灭火,消防队员只要在数百米外遥控指挥就行。据了解,待消防队员熟练掌握后,这两辆车将分别安置在南北两个地铁口——安德门和靠近迈皋桥的特勤二中队随时待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