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江苏淮安探索“河长制”保护水质

江苏淮安探索“河长制”保护水质

2009/7/14 8:59:52
为了保护淮河水质,地处淮河下游的江苏省淮安市开始探索“河长制”,辖区内水质趋于好转,出现了“尾水归槽走,清水普地流”的景象。

据淮安市环保局局长张汝华介绍,淮安市是“一座漂在水上的城市”,水域面积占到国土总面积的43%。全市共有24条河流、3个湖泊。经监测表明,目前2个国控断面和4个省控断面水质,均保持在二类至三类水质之间。

今年年初,淮安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河长制”,以强化全市河道(湖、库、塘、沟渠、荡,简称“河道”)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突出饮用水最严格的保护措施,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同时,还推出了“河长制”管理考评奖惩办法,实施“河长制”管理保证金制度,各县、区主要负责人每人每年缴纳5000元保证金,专门用于对“河长制”水质断面,测点的监测和日常管理工作的开展、推进、配套补助及奖惩。

淮安市的“河长制”管理工作年度考核奖惩办法规定,年度考核优秀的予以奖励,年度考核得分在60分以下,或有河道水质恶化并且降低河道水质原有功能类别的、所增加的特征污染物考核指标监测值有2次超过国家III类水质标准的,全额扣除“河长”的保证金,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市“河长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诫勉谈话;对因发生严重水污染,直接影响自来水停止供水1天以上的,事发地县、乡实行“党政班子递交书面检讨书”和“党政主要领导人递交个人辞职书”的责任追究制度。

目前,淮安市已建立了河长(县级)、段长(乡级)、点长(村级)的区域责任制网络,还把全市112家重点企业作为“点长”,也明确了“规定动作”。在各级“河长”的带领下,全市水环境日趋好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