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沈阳地铁1号线全“揭秘”

沈阳地铁1号线全“揭秘”

2009/7/21 9:18:28
明年下半年,沈阳人的地铁梦将圆。记者昨日从沈阳市地铁指挥部了解到,经过近四年的建设,全长27.8公里的沈阳地铁1号线土建工程基本竣工。明年下半年沈阳人将乘上地铁。目前,22座车站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双线48公里的区间隧道只差4公里就全线贯通,主要集中在云峰北街车站至南市场站之间。地铁1号线的各项功能也于昨日进行了一次大“揭秘”。

  候车 不超4分钟

  按预测,在沈阳地铁开通的初期三年内,每日客流量将达到32.98万人次;近期七年内,将达到每天67.88万人次,远期15年内将会达到每天105.37万人次。针对一号线的客流特点,特别是初、近期客流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非高峰时间将合理调配列车数量,增加列车运行密度,打“短平快”,这样不但提高服务水平,而且减少空跑浪费能源。运营初期乘客进入站台等车不到4分钟即可,等到远期运营高峰期时,平均只需在站台上等一分多钟就可上车。

  针对北方四季温差较大,车站内设计了完善的通风、空调系统,保证车站内空气新鲜,和适宜的温湿度。即便在炎热的夏季,室外地面温度达到35、36℃的情况下,车站内的温度最高也不会超过29.5℃。冬季最寒冷时,车站内将保持在12℃到16℃之间;相对湿度45%-65%。

  车辆 定员230人

  沈阳的地铁车选用的是B型车,带司机室的车辆定员为230人,座席不少于36个,不带司机室的车辆定员为245人,座席不少于42个。沈阳地铁车是按照每平方米可站立6个人设计的,这样的宽敞程度,保证了乘客不至于太拥挤。

  车票 可用公交卡

  地铁1号线在西线车通后,年底前,将进入全线车通联调阶段。明年上半年进行试车运营,下半年正式售票营运。而市民关心的车票问题,地铁车票将采用智能非接触式IC卡,既有单程票也有储值票,票价将以计程来划分。同时,公交一卡通不久也将兼容地铁车票业务。

  地铁车的座椅是专门针对沈阳冬季气候特点研制的,座椅选用导热性能非常好的材质,座位下方设置了电伴热管,人坐在上面,感觉热乎乎的。而且座椅是按人体工程学的要求设计的,坐上去腰部刚刚紧贴弧形的靠背,感觉不到任何晃动,十分舒服。

  逃生 6分钟内

  地铁车站、区间均设置了相关设施,车辆设有应急逃生门,区间设有逃生横通道。全线还设计了火灾自动监控系统,保证及时发现火灾并采取措施。此外,车站各处通道宽度按照最多人员6分钟从站台疏散到地面的能力进行设计。还设有专门为消防人员进入的专用入口。车站设有大型通风机,保证引导乘客安全撤离和排除烟气。车站内的建筑布局专门设置了消防分区和防烟分区,通道设置了应急照明。站内设有水消防系统,重要的电器设备房间采用了气体消防系统。

  厕所 每站两座

  地铁站内如厕难,是众多有地铁的城市市民反映较多的话题。在沈阳地铁1号线车站内,这个问题可以得到很好解决。据了解,1号线每个车站内都设有两个公共厕所,一个供站内工作人员使用,另一个则是为乘客提供的。而且公厕设在非付费区域,需要上厕所的市民,即便不乘坐地铁,也可下了车站就找到厕所,非常方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