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离最近的建筑只有60厘米,沈阳地铁不好修

离最近的建筑只有60厘米,沈阳地铁不好修

2009/7/21 9:06:33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城市交通的压力,沈阳地铁1号线建设中,中心城区以暗挖、盖挖为主,1号线除云峰街局部封闭道路施工外,其余都没有中断百姓通行。修建的方法不同于常规的做法,因而把难题和风险全部留给了建设者。加上沈阳地质条件又很复杂,地铁1号线的建设者克服了很多我们想不到的困难。沈阳站、青年大街、中街站三大暗挖车站的修建方案和施工难度实属少见。

  在沈阳修地铁相当于在海边沙滩挖6层楼深

  沈阳区地层岩性较为简单,表层为人工填土层,下部为少量的粘性土及大部的中密~密实的砂类土及圆砾、卵石土。大家通常认为,沈阳地区地层单一,地基基础条件好。不错,对与地面建筑确实如此。但对于地下工程,砂层是松散的强透水性地层,地下水位又高,相当于在海边沙滩上挖坑建工程,别说暗挖了,就是明挖也是难度非常大。而且地铁车站一般都在地下17米左右,相当于地面以下6层楼深。

  离老边饺子馆最近处仅60厘米

  地铁1号线第14标段在中街附近,周边建筑物众多、环境复杂,紧邻车站有玫瑰大酒店、沈阳商业城、老边饺子馆、同仁堂药店、光陆电影院、北方贸易大厦等建筑物,建筑物基础距离车站开挖边界很近,最近处仅为60cm,对建筑物沉降控制要求高、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南京街站废弃人防处理

      不明物管线、废弃人防给地铁“下绊”

  中街站车站上部地下管线众多,有给水、电信、电力、热力、燃气、排污、光缆等共18条地下管线沿既有道路纵横分布,且管线形成年代不一、结构型式多样,尤其给水、排污、燃气管道对地下施工和地表行人安全风险较大,对地表沉降控制要求高、难度大。

  南京街站位于南京街与中华路交叉口以东,地下管线非常复杂,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地下废弃人防设施处理难度非常大。车站施工前期的管线及树木迁改工作纷繁复杂,涉及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交警信号、绿化等多个产权单位,迁改协调难度很大。

  穿越时尚地下街

  地铁1号线沈阳站~南京街区间左、右线均在太原街附近下穿时尚地下街,时尚地下街全长108.05m,地下基础底部距离地铁隧道顶部最近处只有5.2米。盾构如此近和长距离连续穿越建筑物的情况尚属罕见,施工过程中的地面和建筑物变形控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