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电科院承担的输电线路融冰装置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中国电科院承担的输电线路融冰装置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09/7/27 9:21:11
7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湖南益阳主持召开了中国电科院承担的“500kV输电线路固定式直流融冰技术方案及装置研制”项目验收会。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尉迟坚司长,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周宏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会议,验收专家由国网电科院副总工杨迎建为主任的九位电力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中国电科院院长助理、中电普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守远、副总工邓占锋等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及专家组考察了500kV复兴变电站融冰兼SVC示范工程现场,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仔细审查项目验收和鉴定资料,并经过提问和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合同所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500kV输电线路固定式直流融冰技术方案及装置研制 ”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该项目于2008年2月启动,2009年6月11日完成所有系统试验,投入试运行。该项目由中国电科院牵头承担,湖北试验研究院、武汉大学、华中电网有限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完成。

  中国电科院中电普瑞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复兴500kV融冰兼SVC工程项目设备主要承担单位,圆满完成了关键技术研究及装置研制、系统集成、系统调试等任务。复兴500kV固定式直流融冰兼SVC装置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制、设计、施工和调试的500kV固定式直流融冰兼SVC装置,在系统分析和设计、系统集成、核心设备研制以及技术规程和规范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该项目完成了国内首套、世界第二套500kV直流融冰兼SVC装置的研制,装置额定容量114MW,额定电流6000A,为国内之最。该装置的顺利投运,标志着我国利用科技手段防灾减灾方面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直流融冰系列装置研制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电网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影响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该项目的推广与应用,将为提高电力系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电网在冰雪灾害下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具有积极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