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北京市水环境未根本改善 今年将立法控制排污总量

北京市水环境未根本改善 今年将立法控制排污总量

2009/7/27 8:58:05
下大力对水环境进行治理,但本市水环境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本市水污染防治相关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虽然本市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本市水污染排放总量远大于水环境容量,河湖水质尚未得到根本好转。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报告关于检查本市水污染防治相关法规实施情况。报告说,本市修订水污染法执法实施办法已经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届时,北京实施水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等问题将在法规修订中予以研究和规范。
 
水污染排放总量大于水环境容量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本市水环境的监管力度尚显不足,执法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北京2万多家工业企业中排放水污染物的企业约有5000家。而目前本市除了对33家国控和147家市控废水排放重点源单位的监控情况较好以外,对于其他排污企业,由于数量多、位置分散、客观上监管难度比较大,成为执法的薄弱环节,监管的经常性和有效性尚待进一步提高。
 
由于本市水污染排放总量远大于水环境容量,河湖水质尚未得到根本好转。在2008年监测的全市共计82条2020公里长的有水河流中,四类、五类和劣五类水质河道长度占到监测总长度的44.1%。城市中下游地区大部分仍为劣五类水体,下游河湖仍然存在黑臭现象。
 
此外,因运行费用得不到保障等原因 ,本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以及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比较普遍。且由于监管手段不能常态化、责任主体确实存在困难,多年来还没有一家畜禽养殖企业因污水处理设施停运而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今年立法控制水污染排放总量
 
针对这种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晨在报告中表示,本市今年有望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届时,北京实施水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等问题将在法规修订中予以研究和规范。
 
修订工作将从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出发,切实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点对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实施水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强化污染源单位进行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达标排放的责任和义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规范。
 
此外,法规的修订还将研究和规范完善环境标准体系,质量检测、评价体系;强化畜禽养殖业水污染防治;建立流域防治工作机制。 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的问题。
 
污染物排放将实施总量控制
 
市环保局在书面汇报材料中提出了下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措施。今后,本市将按流域编制本市五大水系水污染防治综合规划,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由目前的目标总量控制逐步实施容量总量控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排污许可制度。
 
此外, 按照流域制定水质考核目标,对区县开展水环境质量考核评价,实现按流域管理、考核机制,对没有达到考核目标的地区,实行按流域限批;同时研究建立上下游区县的补偿机制,有效解决跨区县水污染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