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为行人安全考虑,日本研究出利用马达发出噪声的电动摩托车

为行人安全考虑,日本研究出利用马达发出噪声的电动摩托车

2009/7/27 9:01:30

日本职业能力开发综合大学展出了有意发出噪声设计的电动摩托车。能够与使马达旋转的电流相重叠,沿旋转方向添加振动的电流。对实际的摩托车排气音进行了取样,因此在停车过程中也可添加电流。当对周围造成打扰时,还可利用开关来关闭。

 

  由于驱动力有起伏变化,因此轮内马达的驱动轴会摇摆车身,使振动在摩托车体内传递。最终带动面积较大的外壳等发生振动,并以声音方式向空气中传播。触摸车身时可以感觉到,不仅是驱动轮旁边的拖曳臂的外壳,就连离驱动轮较远的尾灯旁的外壳也在大幅振动。

 

  演示中,为了展示行驶时及停车时两种状况,将后轮放置在了辊子上。轮胎旋转方向的力由辊子吸收。如果设置在普通道路上,在抓地力的作用下,就会产生使整个车身前后摇摆的反作用力,从而变成振动模式。发出声音的部位及音质也可能随外部环境变化。

 

  该大学对在中国销售的电动摩托车进行了改造,利用瑞萨科技的“SH7085”制作了控制电路。由于只需改变输入波形,因此为发出声音追加的硬件只有切换开关。

 

  有人指出,EV、HEV过于安静,存在行人不易察觉的危险性,为此日本国土交通省也开始讨论相关对策。可能会配备八音盒及排钟等音乐或者发动机模仿声音,通过扬声器发出,也有可能如上所述,利用马达本身发生。

 

  不过,从通过在线圈中流过电流使振动板运动这一层面来说,马达与扬声器是完全相同的。马达不追加硬件即可,比扬声器更为有利,但目前还需要一边验证耗电量比扬声器大还是小,一边推进开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