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尺寸LCD面板市场重现生机,2009年下半年有望真正复苏

大尺寸LCD面板市场重现生机,2009年下半年有望真正复苏

2009/7/30 10:35:28

据iSuppli公司,估计第二季度大尺寸液晶显示器(LCD)面板市场营收增加了53%,第一季度则下降了13%。第二季度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估计下降了25%。劲旺的面板需求及上涨的价格将使市场重现赢利及营收增长,2009年下半年可望全面复苏。就数量而言,预计第二季度销售将增加超过41%,达到1.3亿台。

 

开始复苏

 

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整个供应链保持低库存,同时LCD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和生产能力大大削减,使市场供应紧缩。结果,2009年初面板价格(尤其是显示器和电视面板价格)开始上涨。但第一季度大部分面板价格仍低于总成本,一些关键面板的价格甚至低于现金成本。尽管出货量趋于稳定,2009年第一季度营收仍然下降。

 

库存健康

 

第二季度面板库存保持了低到正常水平。估计到第三季度,库存一直会保持健康水平。

 

第二季度大多数面板供应商称只有一到两个星期的库存。品牌及系统集成商继续报告只有一到两个星期的模块库存。

 

由于面板供应商担心超额预订,他们会控制面板出货量,以防止购买商库存堆积,所以估计面板库存会保持较低水平。但面板购买商已开始准备下订单,以应对2009年第三季度的供货紧张。

 

LCD-TV在中国增势猛烈

 

中国政府的农村补贴计划使中国电视需求增长。这一计划已在9个城市实施,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会继续增长。

 

电视面板需求,尤其是来自国内品牌的需求,预计在第三季度将会更大。在美国,品牌电视制造商开始对新型号打折,特别是LED背光电视及具有更高帧频(如120Hz和240Hz)的产品。

 

极具诱惑的电视机价格,以及200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形势的稳定,将进一步刺激需求。估计到2009年底,电视面板(不包括用于电视机的显示器面板)的需求将达1.3亿台,相比2008年的年增长率为28%。

 

笔记本需求复苏

 

随着Intel推出外形更薄、带16:9面板和LED背光、基于消费级超低电压(CULV)的笔记本产品,笔记本面板的需求经过第一季度的下滑之后,在第二季度开始复苏。 秋季学生返校,以及预定十月发布Microsoft Windows 7,将使第三季度笔记本面板的需求保持强劲。笔记本面板需求预计将达到1.7亿台,年增长率达24%。

 

是什么在刺激显示器面板需求?

 

由于替换率已经很高,以及全球经济衰退对消费及商业产品的影响,显示器最终用户需求增长处于停滞状态。但第二季度对电视机所用的小尺寸显示器的需求仍然旺盛。许多品牌制造商也开始推出采用16:9面板的多合一产品。一些品牌还称企业需求开始复苏。显示器面板需求,包括用于电视机及多合一产品的显示器面板,预计2009年将达2亿台,或年增长率8.5%。其中约1.5亿台将用于电视机。

 

营收仍将下降

 

受强劲的面板需求的驱动,2009年大尺寸LCD面板市场预计将达5.17亿台,年增长率为19%。但由于2009年整个上半年面板售价均低于成本,所以估计年营收仍会下降8%。

 

近几个月来,面板供应商更加频繁地提高面板价格,以实现赢利。但价格太高会影响最终用户的需求,从而使未来面板需求放缓。而且,面板购买商也提早开始下订单,或使库存略高,预防面板供应紧缺。

 

这可能会导致2009年第四季度面板需求放缓,使LCD面板处于供过于求的境地。但2009年下半年价格的恢复及产量增长的需求将把这一市场推回到复苏路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