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IPC,非主流的蓬勃生机

IPC,非主流的蓬勃生机

2009/8/4 11:46:00
什么是嵌入式计算机?英特尔给出的最简单的定义是那些不像PCPC”,言下颇有非主流之意。然今这个非主流正聚焦着越来越多的关注,大有蓬勃之势。
/《工控观察》史虹
IPC无论在电脑和服务器黄金时期的IT领域,还是在PLCDCS统治市场30多年的工控领域,地位都颇为尴尬。以工控领域来说,IPC因市场分散,在此领域的份额只有18%,与其他两大主流控制器不在同一级别;其脱身于PC的血统,让人对其工业领域应用的耐受性、稳定性和对行业需求的理解与实现产生怀疑;更不必说其后来者的圈外人之嫌以及大多数用惯了PLC和DCS的工程师们潜意识的拒绝。然而近几年嵌入式的发展已使IPC逐步摆脱这些因素的束缚。无论是上游芯片厂商、中游设计制造商还是终端用户都不得不承认,正如IT推动自动化的发展一样,嵌入式的勇猛突围已势不可挡。

到2011年全球嵌入式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其诱人前景甚至已使其成为英特尔锁定的新目标市场。6月4日英特尔更宣布收购知名嵌入式软件商风河,一举改写了嵌入式版图。领军企业的介入无疑是市场热度的一个明显标志。现在一些主流的传统工控厂商也开始提供满足严苛过程自动化需求的工业电脑。市场层面对于IPC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工信部去年已制订了加强节能减排的决策部署,将工控机列为一项重要的节能降耗装置。市场趋于成熟的另一个标志是各种产业标准的制定,国际上的各种标准自不必提,2008年中国相关学会也已制定了18个行业的工业计算机控制标准。
在市场已经由技术牵引转向应用主导的时代,连英特尔都一改往日产业链 “上游供应商”的角色,从幕后走向台前。嵌入式计算机厂商更不敢怠慢,从技术、行业到市场的多方突围正悄悄地上演着。
跟随英特尔狂奔的脚步,嵌入式电脑的主流厂商不断更新产品和技术。以IPC全球霸主控创为例,过去4个月其连续推出了12个新品,这其中当然包括最新45纳米技术的双核和凌动系列新产品。低功耗、无风扇、无硬盘设计、处理速度提升、开放的操作系统、丰富的通信功能和可扩充性……新技术的发展使IPC产品稳定性更高,可开发性增强,性能大幅度提升;“每两年成本下降一半,性能提升2倍”的摩尔定律使其尺寸更小,性价比更高;客制化和模块化使其可以向更多不同应用场合延伸。
由于细分市场的要求各有差异,对IPC而言,结合行业应用的“硬件+软件+工艺”解决方案已成一大发展趋势。正如中国市场的IPC老大研华董事长刘克振所言:“工业电脑不能当杂货店,要当专卖店。”“跨界整合”已被研华定为2009年的市场策略。而在各应用领域都深厚基础的控创,在中国也已意识到专注的重要性,要“拒绝过多的诱惑”。去年开始,控创已专注于铁路和电力行业。
嵌入式计算机市场参与者众导致竞争激烈,服务对客户日益重要。研华认为IPC的运用多元决定了不是以量大取胜,“做到完善的整体服务,就能架起进入障碍。”而控创认为“目前客户更加重视品质和生命周期管理。”因此强化了其ODM全定制和半定制服务和7年以上生命周期管理。
使用嵌入式计算机的一个很大问题是用户需要自己搭建软件平台,在此基础上才能开发自己的系统。软件已成为IPC厂商的服务于客户的利器。研华新推的嵌入式核心服务提出专注于以客户为导向的六大设计服务,除了完整的硬件平台,此举更强调软件和整合解决方案;而凌华的一站式服务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供素材方面的软件协助客户做开发;过去两年在嵌入式计算机领域获得爆炸式成长的后来者MOXA,其优势之一便是据称可以帮助客户缩短研发时间至少半年的软件平台。
本文已发表于《工控观察》0903期,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