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汽车行业上半年自动化产品需求萎缩

汽车行业上半年自动化产品需求萎缩

2009/8/13 15:26:55
2009年上半年,受政策强势拉动作用,汽车市场需求旺盛,但是,汽车产业的这种高速增长并未对自动化产品及市场产生更多需求,根据对业内主流自动化厂商的访谈得知,2009年,汽车市场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根据gongkong研究数据表明,汽车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约为1.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二季度市场规模为1.93亿元,同比下降10%。据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和第九设计院的专家分析,2009年,汽车行业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更新和改造市场,新增市场对自动化产品需求贡献不大。
2009年1-2季度汽车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控网
 汽车产业生产线的建设周期长,投资大,一条标准的汽车生产线的建设周期通常为18个月,再加上前期新车型的设计、研发、确定投产,大约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2009年汽车行业对自动化产品的采购需求,主要体现在前两年的合同订单上,最终新车型是否上马,受2008年汽车市场变化影响最大。
2008年,中国汽车全年产销量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未突破年初预计的千万辆大关,增速也回落到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纵观国际市场,北美和欧洲等主要汽车市场深幅下滑,各国销售防线相继崩溃。这无疑在很大程度影响了各大汽车巨头的投资信心,大规模的投资也更为谨慎。
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现代化的柔性生产方式使得同一个生产平台同时生产不同类型的车型成为现实,目前主流车企在现有产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大多采用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扩建的方式来增加新车型的投产。
2009年,汽车市场新增项目明显减少,大型项目主要有上海通用与哈尔滨客车厂合建整车生产线项目,宝鸡微车项目,一汽扩建SUV生产线项目和一汽扩建5万台发动机生产线项目。目前奇瑞亚洲最大的铸造工厂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一期投资约为20亿,目前基础建设已完成,处于设备采购完善阶段。
 2009年上半年,全球车市仍继续深度下跌。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35.1%,日本下降21.5%,俄罗斯下降49%。欧洲各国中,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都出现两位数的下滑。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救市措施效果最为明显,车市也走出低迷,重步快速增长轨道。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吸引各个国际汽车巨头将目光投向中国。
但是,2008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严重打击了汽车投资商的信心,在大规模投资更为谨慎的同时,为了扩大品牌占有率和汽车销售,保证不断有新的车型推出以冲击车市、激活销量,满足消费者对新车型的消费需求,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求成本更低、投资周期更短、收效更快的投资方式,对原有厂房或生产线进行扩建或改造。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国产全新车型将总共发布40余款(全新车型或全新换代车型,不包括年型车),除上海通用以及部分国内自主品牌有新的生产线在建外,其余基本以原有生产线的改造为主要扩产方式。
同时,经济危机造成的销量锐减使得汽车企业有机会进行产线技术升级和改造,从而带来一部分自动化产品需求。国内现有的汽车生产线自动化水平与国际先进技术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因此,为保证企业在长期地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在需求趋缓的阶段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是汽车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的一种手段。
2009年上半年,国内更新和改造项目以商用车居多,如沈阳金杯涂装线改造项目,北方奔驰包头涂装线更新改造项目,济南重卡涂装线二次改造项目等,除此之外,重庆力帆和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动机车间改造项目也处于可研阶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