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积极投入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访ABB全球CEO昊坤先生

积极投入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访ABB全球CEO昊坤先生

2009/8/17 11:04:20

      “衰退也好,经济危机也好,无论多长时间迟早都会结束,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积极投入,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出现在人们眼前的ABB集团新任全球CEO昊坤先生,态度温和而稳健,言语儒雅而镇定,然而正是这个美国人曾在GE公司任医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在8年任期内领导了50多次的并购行动;MBA出身,却坐上GE医疗的头把交椅,而今又成为了电力及自动化巨头公司的“掌门人”,昊坤的存在,似乎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中国历来是ABB重视的市场之一,借昊坤先生来访中国之际,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中国仪器仪表》杂志总编李玉敏采访了这位业界的传奇人物。

 

李玉敏:目前,中国全社会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和目标,积极推进各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ABB一直关注可持续性发展问题,ABB有一个理念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来的能源”,请问在中国的业务中是如何贯彻这一理念的?


昊坤:ABB倡导的节能理念不仅仅是不断满足电力增长的需求,同时还要兼顾能源所耗费的成本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我听说你和我的同事柯睿思先生讨论过ABB有关节能减排的问题,我也非常愿意与你讨论这个内容。提到节能,很多人会联想到电力输送环节可能造成的损耗,其实这只是一部分。在工业生产、能源运输等其他环节,增效节能的潜力也是相当巨大的。


        ABB在中国的主要项目都能与增效节能的趋势相吻合。我们所有产品都完全支持增效节能理念。比如,在上海的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主要侧重于风能领域;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生产高效电机,从而确保电机能够具有更高的能效;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压直流输电设备,具有更小的电力损耗、更高的效率,确保电力输送过程中最大限度降低电力损耗;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通过采用增压技术,使电机输出效率更高,减少了燃油消耗;合肥ABB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是小型变压器,同样也可以减少损耗、提高效率,这已成为我们在中国变压器领域的标准理念。我们所有的产品领域都具有增效节能这一突出的优势和特点。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如果把现在企业或者市场上使用的相对技术比较落后的产品,全部替换成ABB现有的高效能技术和系统,可以为客户降低20%-30%的能源损耗。当然不可能把现有产品全部简单替换成ABB的高效能产品,但我们曾经在客户端做过一些成功案例。比如:在某些生产环节上使用ABB的电机,经测算,投资回报周期非常短,有的客户半年就收回了投入,因此是非常划算的。从长远来看,即便某项技术或者产品比上一代技术或产品仅仅能提高2%-3%的能效,长期应用的情况下其节能效果也是很可观的。


李玉敏:除了上面谈到的节能理念,作为ABB的新任“掌门人”,您认为ABB的主要竞争优势体现在哪几方面?


昊坤:在业务领域方面,我们在风能、铁路、水电方面都保持着强劲的市场表现,ABB覆盖相关领域的产品和系统非常广泛。气候保护领域也将为ABB的业务发展提供很大空间。在增效节能方面,ABB拥有很多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节省能源。


         ABB的竞争优势还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ABB在各个市场都不断发展,可以从经济刺激计划中受益;二是ABB有非常高效的生产和工程资源配置,这赋予我们高度的灵活性;三是一定要确保在中国有很强的生产能力、工程能力、销售能力,从而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李玉敏:
从高速运转的美国GE到欧洲的“百年老店”ABB,两个公司的风格、氛围迥异,请问您是如何适应这一转变的?


昊坤:我在GE工作了23年,与ABB比较有相关性的工作是我在1998年到2000年负责过工厂自动化业务,2000年之后就负责医疗系统业务了。GE是一个美式的大刀阔斧的公司,我在GE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那就是在当你试图改变一个公司的文化时,要先了解这个公司以及这个公司的文化,否则就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

 

        我在加入ABB时,保持着非常开放的心态,我一直在想,到底有哪些东西是属于ABB的,不适合进行很多变化的。我也不断寻找,ABB哪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我担任这个职位有8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我一直在全球不同地区进行考察,希望了解ABB,然后再决定哪些东西加以保留,哪些东西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GE工作的23年,使我对中国市场有很多的了解,在中国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过去的八个月内进一步加深了认识。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而且中国的人才非常重要,中国也有自己的需求,有自己的仪器仪表、自动化产品制造企业,有自己的做事方法。如果置身中国之外又想针对中国市场做工作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要在中国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说到在中国的投资,ABB一直以来都做得非常不错,我们未来还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做法。


李玉敏:如您所言,ABB一直以来看好中国市场,致力于在中国的投资项目,那么2009年ABB在中国有哪些新的投资计划?


昊坤:今年,ABB在中国将新增1.5亿美元投资,其中包括七个主要项目:第一个项目是ABB上海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新址建设,还会对位于上海的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进行扩建,同时扩建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使产能翻一番。在西部地区,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会新增一个实验室,同时变压器的产能也会增加。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也会新建工厂,并在节能方面采用最新技术,利用包括水循环系统、太阳能面板等确保新工厂最大限度实现增效节能。此外,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也会进行扩建,合肥ABB变压器有限公司也会扩建厂房。这是2009年ABB中国七个主要企业扩建项目。ABB在中国进行产能扩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每年都会有差不多六到八家企业进行扩建,这也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表明我们会继续在中国市场增加投资。


李玉敏:您上任伊始,正值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很多行业企业都受到了负面影响,值此之际担当大任对您来说是不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在您的领导下,ABB宣布了在中国的多个扩建及投资计划,是什么让您和ABB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政府的4万亿投资计划是否更进一步坚定了ABB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昊坤:自从去年9月上任以来,克服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已经成为我工作的重点,也是我的团队非常关注的一点。因为经济危机的确让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实,在我这个位置上无论经济形势好坏都总是有压力与挑战的。


        从ABB的角度而言,我们能做的是集中整合资源,包括在中国的资源,以及做更多的投资。有了这些资源,我们才有人才可以做相应的工作。这些资源包括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新工厂建设等等,以便为参与相应的项目做好准备。ABB在中国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连续5年业绩有机增长超过20%,中国已成为ABB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保持订单额、员工总数集团第一。ABB在中国员工人数为1.5万人,到2008年底为止累计在中国投资超过10亿美元,2009年又新增投资1.5亿美元。中国也是ABB集团非常重要的原料采购基地,到2009年,我们在中国的采购金额预计将超过30亿美元,采购的原料既用于中国市场也出口到其他国家。目前,ABB在中国设有27家本地企业,分布在中国不同的地区,27家企业中有10家位列“中国电气100强企业”行列。

 
        2009年一季度,ABB集团销售额增长了3%,达到72亿美元。当然全球性经济危机对ABB会有一定的影响,总体来讲我们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特别是美国市场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总体来说,ABB集团第一季度业绩还是不错的,并且我相信二、三季度业绩会进一步改善。在第一季度,我们的订单存储约为250亿美元。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下仍然能取得这样的定单存储量是非常不容易的。另外,集团服务订单增长也非常强劲。我们在全球正在实施成本削减计划,预计将削减20亿美元开支,以保证公司在财务方面实现良性发展。


        中国政府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宣布后,我们马上就看到了其产生的效果,比如带来业务的增长,带来了机会。其他国家的类似计划没有那么快、那么明显的效果,甚至有些国家的刺激计划还在出台的过程中。

 
        目前我们在中国的目标是相对于2008年仍然可以取得增长。衰退也好,经济危机也好,无论多长时间迟早都会结束。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积极投入,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李玉敏:跨国集团、国内仪器仪表、自动化产品生产企业都无一例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