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GE 智能平台:让信息触手可及,让智慧无处不在

GE 智能平台:让信息触手可及,让智慧无处不在

——— ——专访GE 智能平台全球产品经理Prasad Pai先生
2009/8/19 13:54:00
    HMI/SCADA软件从最初单一的可视化控制功能发展到今天成为企业实施整体实时信息管理战略的基础平台,其每项进步都直接影响着整个自动化产业的发展。代表HMI/SCADA市场最先进技术的iFIX以易用性、连接性、开放性和扩展性成为自动化软件的风向标。GE Fanuc 公司智能平台负责Proficy HMI/SCADA-iFIX、驱动和垂直市场的全球产品经理Prasad Pai先生认为,最新的SCADA技术使信息更易得、使管理更智慧。
/中国工控网 史虹

  金融危机对全球和中国各行业市场普遍打击严重,GE Fanuc的Proficy HMI/SCADA产品在全球却仍然表现抢眼,除在电力、水处理、食品饮料和化工市场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外,在快速消费品和油气行业也跃居第二。矿业和医疗市场尽管全球需求暂时减少,但GE Fanuc抓住亚洲稳定增长的契机,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在中国,GE Fanuc 的HMI/SCADA去年增长高达40%,今年上半年在市场整体萧条的情况下同比仍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GE Fanuc在中国烟草、矿业、水处理、电力四大市场表现尤其强劲,在可再生能源、油气/化工等流程行业也斩获颇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GE Fanuc在跨行业能源管理的很多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新能源方面,GE Fanuc通过与GE Wind 合作,服务于中国的风能运营商和OEM厂商。

垂直行业的价值增值

  在自动化软件领域,行业侧重越来越重要,GE Fanuc在深耕细分行业市场方面较早的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据Prasad介绍,在产品研发方面,GE Fanuc针对电力行业开发了iPower,用于输变电系统的监控;针对水行业发布了解决方案软件包Water Solutions Pack;针对包装应用开发了符合OMAK Make2Pack标准的HMI/SCADA产品。09年底GE Fanuc还会推出一款应用于制造业的新产品,可监测碳排放。

  市场策略方面,GE Fanuc更加关注垂直的行业市场。去年GE Fanuc开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产品的售前组织和销售区域按行业布局,力求充分利用GE Fanuc的行业经验、智慧和前瞻性的知识,真正为细分市场的客户提高附加值。“比如不同行业、不同基础的客户如果想实现流程自动化,我们会帮助他们分析从哪里开始,怎样获得最佳运营表现。美国也有很多只有基础设施、仍处于初级自动化水平的工厂,我们从初级的信息采集、显示到分析,逐步帮助他们实现自动化信息化”。Prasad称之为“为用户的自动化旅程保驾护航”。

从可视化软件工具到制造过程管理工具

  Proficy HMI/SCADA–iFIX 以灵活开放、易于集成获得过国际和中国的多项大奖,谈到这款产品的优势和特色,Prasad认为iFIX提供了强大的SCADA引擎、丰富的连接选项、开放式架构和高度可扩展的分布式网络模式,其最大的特色是“完全开放”。iFIX从数据提取到软件编程,都遵从OPC规范,并且支持VBA脚本,可植入任何OPC终端服务器,可与客户现有几乎任何硬件相连。“无论设备多老旧,只要是OPC服务器的,所有驱动都可使用最新版本的iFIX”。因此,在GE Fanuc的Proficy 软件家族中,从Scada 到MES,iFIX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提供工厂全局的可视性。 

  另一方面,SCADA已经从单纯的可视化软件工具发展成帮助企业管理制造过程的工具。Prasad表示,目前用户的一个很大需求是将SCADA与Workflow相联。GE Fanuc  Workflow将工作操作流程建模在软件里,成为生产管理的一部分,把工厂不同的人,如设备操作员、质量管理员等联系起来。生产环节中如果发生故障,HMI/SCADA不只通知故障发生,而且通知相关职能人员进行操作,比如备件准备等。Workflow将管理规范内化到自动化软件,使工作流程上的每个人更高效。Prasad认为,“这种全流程管理与淘宝的服务涵盖了购买行为的全流程一样,从用户搜索、选择购买,到厂商接单调货、快递,再到用户付费、反馈评级”。

融合最新IT技术 让生产高效协同

  IT与自动化的融合已越来越深入,作为全球自动化软件的领军者,GE Fanuc自然也感受到这种融合的趋势。Prasad表示,目前在美国很多工厂自动化的需求是由IT部门提出来的。

  自动化行业整体IT技术水平要落后最新IT技术5-10年,而GE Fanuc在美国的研发部门与合作伙伴,已将更多最新的IT技术融入到自动化软件产品中,比如GE Fanuc的SCADA产品已经可以支持最新的Virtualization(虚拟化联网技术)、Windows 7系统和安全技术(安全ID登录和使用)。对用户来说,基于同一代IT技术的SCADA系统更易操作和维护,也更容易在管理、安全方面高效协同,如GE应用的最新Virtualization技术,使用户在一台PC上可以运行不同服务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