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新蓝图

——— OPC企业高层论坛于上海举行
2009/8/24 9:43:41

        从Ole Process Control到Openess(开放性)、Productivity(产业性) 和 Connectivity(互联性),OPC应时而变。

 
        自1995年12月首次公布OPC数据访问草案(Data Access 1.0)至今,OPC基金会一直致力于通过开放的标准实现控制系统开放连接。在设备通讯协议标准众多且难以统一的现实环境下,OPC基金会另辟蹊径:不是将协议标准化 ,而是将信息的接口标准化。这一标准化大大减少了控制系统中设备驱动程序的开发工作,使得不同供应商、不同通讯协议的设备得以互操作,降低了控制系统集成成本。

 
        如果说过去13年OPC专注于工业底层—设备控制层的互操作,那么今天,OPC已将这一标准扩展,成为跨越控制层直至信息层的全厂自动化信息化标准接口协议。 

OPC中国基金会秘书长张天贵先生

         8月20日,OPC企业高层论坛上海站如期举行。OPC中国基金会秘书长张天贵先生与OPC中国基金会主要成员出席了本次论坛,在面向国内自动化企业、科研院所、终端用户介绍OPC的同时,重点介绍了OPC的新标准—OPC UA(Unified Architecture),即OPC 统一架构。

郭文哲先生作技术报告

        • 在技术层面,OPC UA将OPC从以微软为中心的COM/DCOM技术转化为开放式标准。这一标准支持WEB服务,跨越Windows、LINUX等不同的系统平台。

        • 在技术规范上,OPC UA将现存的20多个分立的OPC规范予以整合,建立了统一的规范架构。这一架构定义了由OPC UA底层服务,DA(数据访问)、A&E(预警和事件)、HAD(历史数据查询)、CMDs(复杂数据)等OPC信息模型,IEC、ISA、EDDL等标准规范,以及供应商信息构成的四层模型。

        • 在功能上,OPC UA增强了可视化功能,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的可扩展性。

        • 在应用层面,OPC UA更将其应用从设备控制层延展至企业自动化与信息化,建立跨越控制、ERP、CRM、PLM等不同层结构的标准信息接口。


        以现实需求为原动力,依托互联网技术、.NET通讯架构,采用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理念,OPC UA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从设备控制、SCADA、可视化到资产管理、生产控制、库存管理、采购的企业全集成蓝图。


        此次论坛之前,OPC中国基金会召开了常务会议,会议正式接受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OPC中国基金会会员,委托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建设、运营OPC中国网站以及营销工作。

 从左至右依次为: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郑炳权;GE Fanuc软件业务产品经理(HMI/SCADA)任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张天贵;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智能解决方案部、项目服务及TAC部总经理贲志刚;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中国研发部经理郭文哲;罗克韦尔自动化市场推广部经理朱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商务管理张辰

关于OPC

OPC(用于过程控制的OLE)是一个工业标准。它由一些世界上占领先地位的自动化系统和硬件、软件公司与微软(Microsoft)紧密合作而建立的。这个标准定义了应用Microsoft操作系统在基于PC 的客户机之间交换自动化实时数据的方法。管理这个标准的国际组织是OPC基金会。

关于OPC基金会

国际工业标准化组织,拥有440余位公司成员/800多位最终用户成员,3500多家致力于开发OPC产品的公司,超过22000种产品,拥有3000多种产品资料。会员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建立分支机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hinaopc.orgwww.opcfoundation.org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