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第三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设计及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第三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设计及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09年8月21日,晴空万里的沈阳,第三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 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董事长富泽克行先生携同名古屋制作所的尼崎新一副所长亲临大赛现场一一东北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参观各参赛队伍的参赛作品展示。


  从2007年发起并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自动化创新大赛起,今年是第三届,大赛的规模不断壮大。同时,此次在前两届创新大赛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动化技能类这一全新的比赛模块,吸引了以高职高专院校为主的23支队伍赶赴沈阳参赛。在为期一周的决赛时间内,两大类别创新组36支队伍与技能组23支队伍(总计59支队伍共270多名学生)各显神通,彰显才华,最终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参赛队伍获得创新组的特等奖;南京  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北大学的参赛队伍获得技能组的特等奖。
  契合本次大赛的主题“高效,节能”,参赛队的项目创意集结了对节能理念的理解和实际应用的结合。其中,有对于太阳能,光电能,水能等资源的优化节能装置;有特殊运输链,工业生产线,自动化操作平台等制造业的合理高效设备;更有参赛队伍利用简陋的材料制作出智能侦查灭火机器人,甚至出现把触角伸向生物领域的突破......大学生们的天马行空实在让评委惊叹不已。这些来自自动化界的权威们,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参观现场时无不兴奋地表达对于各个精彩创意的赞扬,中国自动化学会吴惕华教授更是在媒体采访中说,“这些年轻的参赛队伍所表现出的激情和创造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学生对于自动化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们身上的那种积极的青春和热情也鼓舞了我们这些老教师们。”同样振奋的还有教育部高职高专自动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吕景泉教授,他在与富泽克行董事长的会面中,屡次提到技能组学生们高涨的热情和钻研的精神,同时表示这样的技能比赛非常符合高职高专教指委的精神,很好地配合了高职类院校在教学中希望真实反映生产现状的改革趋势。


  比赛尾声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中,富泽克行董事长接受媒体热烈的提问,他用流利的中文表达了他激动的心情:“三菱电机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一员,我们理所应当要回报于中国社会,助力中国自动化技术的进步,为中国的自动化产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即使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在持续,但我们没有削减这届大学生自动化大赛的任何经费,甚至为了此次空前大的规模,追加了一部分资金用于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前来参赛,这是三菱电机自动化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同时也为了推动中国自动化产业的发展。”
  大赛落下帷幕的颁奖典礼上,随着各奖项的颁出,学生们收获的喜悦洋溢全场,也更加激发了所有参与者对于节能创新的信心。那些沉浸于实践创新的年轻面孔,三菱电机自动化期待他们将会是中国可视化的绿色未来!
获奖结果
  决赛阶段经过基础测试、论文评审、介绍答辩、现场演示等项测试后综合评选出:创新组二等奖获奖队伍29支,一等奖获奖队伍5支,特等奖获奖队伍2支;技能组二等奖获奖队伍16支,一等奖获奖队伍5支,特等奖获奖队伍2支。共记59支得奖队伍。
创新组

奖项

参赛学校

队名

参赛项目

特等奖(2组)

浙江大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菱机妙用 | iQ-R系列CC-Link IE TSN 网络使用

聚焦大湾区 | 龟井总领事访问深圳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FA技术在线 | 2月专家坐堂!与专家“面对面”

智能制造布局再落一子 三菱电机深圳中心投入运营

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开赛苏州开杆 百年品牌支持中国高尔夫突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