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华东电网动态频率控制体系全面建成

华东电网动态频率控制体系全面建成

2009/8/4 7:54:57
近日,华东电网动态区域控制偏差(动态ACE)系统完成了升级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测试,首次实现了基于事故恢复的动态区域控制偏差的评价与考核,构建了完整的动态频率控制体系。这是华东电网高级调度中心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标志着华东电网在频率控制体系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全球第二大单一国家内区域电网,华东电网以四年翻一番的速度迅猛发展,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对包括电网频率在内的各项运行指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在华东电网大功率电源失去时,各省市能够合理地分担备用义务,有依据地调集备用支援电网的频率恢复,在华东电网公司建设高级调度中心的大背景下,华东网调以备用共享为原则,在统筹协调省(市)调度意见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建立动态ACE系统的技术方案。


  传统的事故处理模式主要依靠调度员通过调度电话对电网的运行状态进行人为干预,这种模式已难以适应未来大电网运行的需要。动态ACE系统能够在电网发生大功率区外直流失去或网内大机组跳闸情况下,快速将缺失功率按照各省(市)规定预留的旋转备用比例自动分摊至相关省(市),从而更加快速有效的支援系统频率恢复。考虑到某一区外直流闭锁后,其功率通过其他直流转送的情况,动态ACE系统能够自适应的实时跟踪电网缺失功率变化并将变化情况实时下发至相关省(市),从而避免了频率过调的发生。该系统具有灵活的控制方式,使得调度员能够根据电网情况实时人工触发或中止其运行。同时,动态ACE系统还具有处理多个电源同时或相继失去等严重情况的能力,确保了严重多重故障时电网频率的快速恢复。


  华东电网动态区域控制偏差系统弥补了事故情况下电网频率控制策略的缺失,它与一次调频考核系统、CPS考核系统、DCS考核系统共同构成了华东电网动态频率控制体系。该体系的建成投运充分体现了华东公司团结治网的优良传统,为全面建成高级调度中心,从容迎接“三华”特高压联网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零成本获取新技术?世强硬创开辟“新”“多”“快”技术创新之路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