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宝钢资源聚焦核心业务推进管理变革

宝钢资源聚焦核心业务推进管理变革

2009/8/13 9:06:07
伴随着集团公司的管理变革,宝钢多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钢资源主动思变,积极投身管理变革。从5月底至今,宝钢资源聚焦市场和公司核心业务,以管理和决策体系扁平化、管理重心下移、市场响应速度加快等为目标,针对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和废钢板块业务进行了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并以多项举措为抓手,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方式进行了改善。
 
宝钢资源对原有管理模式进行优化的想法酝酿已久,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批市场前沿业务的薄弱之处也暴露出来,一场全方位的管理优化势在必行。在充分理解集团公司管理变革精神和思路的基础上,宝钢资源提出,积极主动地投身变革,紧紧围绕“投资”和“经营”,不仅要为长期的投资回报打好基础,也要打造可持续的独立经营能力。
 
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和废钢板块业务是此次管理优化的试点对象。以往,铁矿、煤炭、合金等矿产资源开发业务都集中在资源规划发展部,管理遵循部门责任制,汇报链往往需要4到5级,项目决策效率不高,一些投资的最佳时机也容易失去;而废钢板块也存在着决策链较长、基地职能不够健全、责任体系不够明晰、业务开拓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宝钢资源优化矿产资源开发业务,推行“高管负责,部门长协调,品种单元总经理执行”的管理模式,设立大类“品种单元”,各单元业务直接对口公司高管,使汇报链缩短为两级;对废钢板块打破资产关系,进行业务重组,通过建立7个独立的业务单元,使汇报链减少为两级,且各单元独立开展业务并自负盈亏。同时,宝钢资源精简废钢机构,优化人员结构,调整并充实现场管理、市场开拓等一线业务。
 
资源共享在管理优化方案中得到了高度重视。例如,矿产资源开发业务成立了“项目支持”单元,将项目所需的法务、资源信息、项目跟踪、相关协调等共性工作集中起来,实现共享服务;废钢板块成立了财务专业服务团队,有助于在各基地子公司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财务资源共享,减少服务成本。
 
随着管理模式的不断优化,管理人员的管理幅度也随之加大,管理重心不断下移。为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和管理效率,宝钢资源近期先后推出了虚拟会议平台、公文短流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等一系列基于信息化服务支撑的新举措,对加快决策与执行提供了保障。此外,宝钢资源还实施了为大客户提供多品种、全方位服务的“大客户代表制”以及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业务单元加大经营性授权的“自主授信额度”等政策。
 
目前,宝钢资源针对两大核心业务进行管理优化的试点工作已近尾声,人员、业务、流程、管理机制等相关工作均已到位,过程跟踪正在有序进行,推进效果评估等后续配套工作也将于年底之前完成。下一步,宝钢资源还将深化管理变革,择机在其他有关板块进行业务管理模式的调整和优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