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浙江中开源水泥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浙江中开源水泥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09/8/17 9:25:14
水泥行业属于高能耗行业,面临经济危机和浙江水泥行业不景气的情况,浙江中开源水泥有限公司新投资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项目,每年除了可以节约标煤5000多吨,还可以发电1333万度,从节能中获取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了循环经济中名副其实的“赢家”。

  当记者来到乾元镇中开源水泥有限公司时,只见这里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厂区内运输车辆来往频繁,巨大的球磨机转动着。在并网发电的余热发电车间内,汽轮机飞速旋转;控制室内,工人们正在液晶显示屏上监控着发电设备的运转情况。

  中开源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利达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徐新和告诉记者,余热发电是利用新型干法生产线窑头冷却机和窑尾预热器的废气余热,建设一套2000千瓦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该发电系统每年发电1333万度,为企业带来500万的经济效益。另外还可以节约标煤5103吨。”徐新和说,“在水泥行业目前的情况下,这也是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余热项目是从2008年12月开始兴建的,今年的8月8日正式并网运行。总投资2000万,预计3年收回全部投资。”

  据了解,浙江省最新发布的水泥工业节能降耗指导意见书中指出,到2010年全省81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将全部实现余热发电,此举将使企业生产用电量减少1/3,每年可以减少能耗100万吨标煤。“作为单位产品能源消耗较大的水泥制造业,合理利用能源与节省能源意义更为重要。”徐新和说,“利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的余热建设低温余热发电机组,有利于减少废热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降低地方电网的负荷率,更重要的是直接减少了由于限电停机造成的自身直接的经济损失,同时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是水泥行业实现循环经济的一个很好的节能环保措施。”

  另据了解,中开源余热发电项目实施后,除了每年可以节省标准煤5103吨,还可以减少以前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1.12万吨,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能源、降低产品成本,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浪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