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广东开展小水电站核查,单月现场核查近6000座

广东开展小水电站核查,单月现场核查近6000座

2009/8/20 9:32:56
广东省近期对全省范围内9000多座小水电站展开全面核查工作,对所有小水电站实行分类定级管理。截至17日,共现场核查电站5700座,完成核查总数额近2/3。

  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黄河鸿介绍,此次核查活动从7月13日开始,旨在全面掌握小水电工程基础资料、运行管理现状、安全隐患等情况,室外的现场核查活动将于9月底结束,整项工作将于12月底完成。

  此次核查活动采取与高校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结合的方式,以“学生+专家+地方水利部门”的形式,每个核查组由1名专家、2名学生组成,核查分两批进行,参加学生共624人,加上专家和带队老师,总人数近千人。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张黎明说,核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含有电站大坝、升压站、装机容量等156项参数以及关键图纸,并摄取电站重要部位带卫星定位信息的照片,以便建立全省小水电站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

  广东省水能资源丰富,全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125万千瓦,可开发水力资源824万千瓦,其中农村水电站可开发量685万千瓦。1996年至2008年期间,广东省小水电站高速发展,装机容量从234万千瓦增至615万千瓦。

  截至2008年底,广东省农村小水电站共建成9336座,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农村水电站总数的1/5,总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二。

  小水电站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大量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税收占大部分山区县(市)的10%以上,部分地方甚至达30%以上。但小水电站在高速发展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投资主体多元化、分布分散、规模小、抗洪能力低等,不仅给管理工作带来难度,还造成大量安全隐患,随时可能发生事故。

  黄河鸿表示,广东小水电数目众多,失事率高,一些电站下游人口稠密,一旦溃坝将造成严重后果。因开发时间早,部分电站已老化失修,全省约1/3的水电站运行超过20年,安全隐患重重。

  据了解,此次小水电站安全核查及分类定级工作,计划对广东全省9336座已建小型水电站进行全面的现场安全检查,并根据所得资料对小水电站进行分类定级,采取相应管理整治措施,同时为以后动态管理小水电站提供基础资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