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西部水泥峰会会诊四川水泥行业 慎防产能过剩

西部水泥峰会会诊四川水泥行业 慎防产能过剩

2009/8/25 9:06:55
22日,首届西部水泥峰会在蓉举行,包括中国水泥协会、四川水泥协会、四川利森、拉法基、四川亚东等国内、川内近100位水泥界大佬汇聚一堂,探讨应对产能过剩。会议形成共识,四川水泥行业需要把握发展节奏,慎防水泥产能过剩。

  在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两大背景下,国内水泥生产商巨资狂砸四川,行业投资总额居国内各省市区之首。据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水泥投资总额达到110多亿元,占全国的七分之一,而河南省才40多亿元。

  四川省水泥协会预测,四川省在已核准、且不再新批生产线的条件下,到2012年,水泥产能将达到1.5亿吨,而市场需求在1.0亿吨左右。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透露,上半年,我国水泥行业投资额猛涨,而赢利水平大降、库存增加、行业亏损面扩大。他的判断是2009年、2010年我国水泥行业局部产能过剩、全行业预期产能过剩。

  会上,多家川内水泥企业均表示,虽然目前价格没有如前几个月一样“血崩”,但在全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为争夺市场,还会“拼”价格。因为和全国比,四川还有降价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数据显示,6月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出厂平均价格为289元/吨,同比下降16元/吨。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水泥企业做大规模才有优势。”有企业老总这样认为。同时,至少有4家四川水泥企业启动了IPO,计划上市募集资金,应对即将到来的兼并重组。

  重庆水泥协会会长马泽民则透露,两年内成渝经济区新增水泥产能将超亿吨,他建议川渝合作,编制成渝经济区水泥工业专项规划。

  孔祥忠表示,水泥行业投资过快要采取政策引导和行业自律的结合方式给水泥业“退烧”。国家关于《水泥行业准入条件》、修订的《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等完成审批程序后在近期将陆续出台。其中诸如省市区水泥项目年新增产能同比不能超过10%,水泥项目投资自有资本金不能低于50%,新生产线的投资方必须要有3年行业经历等条款为水泥行业良性发展护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