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大型PLC,逆市中的新格局

大型PLC,逆市中的新格局

2009/9/18 11:16:38

                                                                                                                                                  中国工控网   杨晓强/文

    在全球经济走向衰退的背景下,高速发展的中国再次聚焦了全球的目光,这是一种希望的目光,这种希望寄托在我们的日常消费中,同样也寄托在中国的大型PLC市场上。逆市中,这个市场格局将可能发生更为明显的变化。
   
    四十年前,Dirk Morley先生发明了第一套PLC系统——Modicon 084;三十年前,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PLC走进了国门,机械、开关、仪表时代的中国工程师开始熟悉并掌握这个后来改变了整个制造业的产品。同时,各PLC供应商也逐渐在中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并发展壮大,市场格局随之形成,并伴随着中国工业技术的进步而发生转变。三十年里,PLC供应商们从最初在一些高端客户身上取得零星突破,发展到各自在某一领域获得认可并取得优势,直至现在发生大规模正面竞争。充分竞争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场格局,这种格局是技术进步、产品性能、市场推广的综合结果,而背景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2008年注定在中国历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笔喜忧参半。而目前还处在春季的2009年,想必从一开始就让所有的人感受到挥之不去的阵阵寒意。在全球经济走向衰退的背景下,高速发展的中国再次聚焦了全球的目光,这是一种希望的目光,这种希望寄托在我们的日常消费中,同样也寄托在中国的大型PLC市场上。逆市中,这个市场格局将可能发生更为明显的变化。
 

 
市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未来几年需求减弱
    冶金、汽车、电力是大型PLC的最主要应用领域。在过去的几年中,高速发展的经济让中国的电力需求发生了几次井喷式增长,而巨大的制造业投资又对钢铁产能提出前所未有的要求,现代城市和高速公路的发展使得中国几乎只用了几年时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在这一轮飞速发展中,开放的中国成功借鉴了发达国家的经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大型PLC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几乎是以“复制粘贴”的方式来快速实现的。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时期,大型PLC市场虽然在很多领域尚存在机会,但过去那种四处开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2009年,整个大型PLC市场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更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当然,单个供应商的情况可能会大相径庭。
 
市场趋向成熟,对解决方案和服务形成新的需求
    随着中国工业制造水平的提高,技术差异的鸿沟被填平,可以从发达国家复制的样本越来越少,用户对自动化的认识和理解也逐渐成熟。同时行业本身的发展速度下降,细分市场越来越明晰,需要解决的自动控制问题难度加大。

    这种情况下供应商或积极主动变革或被迫寻求创新。其中,提高系统的集成能力和加强网络技术的渗透成为产品新的发展方向。而更为明显的是,供应商正在努力提高和加强自己的工程能力,从仅仅提供产品到系统而完善的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未来,能够更好的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公司将成为用户的首选。

成本压力下,细分市场仍有突破

    随着用户对成本的日益重视, 设备的性价比成为重要的衡量标准。纵观如今的大型PLC市场,依旧是技术先进、价格昂贵的欧美企业在主导这个市场,SiemensRockwell AutomationSchneider三分天下的格局非常明显,GE Fanuc在一些行业也具有一线竞争力,但同时,以MitsubishiOmron为代表的日系企业却在一些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比如汽车制造生产线、水电的主控系统、公路和铁路隧道监控等领域,逐渐完善的性能加上相对较低的价格,成功的打动了用户的心。

政策市下,本土供应商遇崛起良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