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PLC市场 成也OEM败也OEM

PLC市场 成也OEM败也OEM

——— PLC市场 成也OEM败也OEM
2009/9/18 11:36:11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拉动2006年和2007年PLC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是OEM市场,而2008年影响PLC市场增长的也正是OEM市场。反而是成长缓慢的项目型市场,依然保持着健康的发展,成为稳定PLC市场的中坚力量。
 

OEM市场普遍低迷
 
    目前中国机械制造在技术水平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然很大,高端机械产品对进口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提高国产机械的自动化水平,一直是近年来中国OEM机械厂家的当务之急。因此,PLC作为典型控制产品,在纺织机械、塑料机械、印刷机械、食品机械、包装机械、起重机械、机床和化工机械等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
    PLC在OEM中应用的控制功能相对不太复杂,控制点数也都在100点以下,一些特殊功能如高速计数输入和高速脉冲输出应用不多。模拟量应用也较少,在一些特定机械上会使用一些特殊模块如称重模块。在OEM行业应用中,单片机、继电器以及专用控制器的应用在某些机型上也比较普遍,尤其是在一些中低端机型和一些特定机型上,如专用机床和电梯行业。
    2008年中国OEM市场受经济危机重创,尤其是下半年成本上升、出口锐减和内需萎缩导致中小企业大量倒闭,部分行业大企业严重开工不足,直接影响了该市场对PLC的需求。其中最大的OEM市场——纺织机械的PLC应用规模降低到6.3亿元,同比萎缩17%。使得深耕于该行业的PLC厂商都遭受重创。这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PLC市场的竞争格局。
    2 0 0 8 年PLC应用增长较好的OEM行业有: 矿用机械、交通运输工具、起重机械和橡胶机械等。P L C 应用负增长的O E M 行业有: 电梯、纺织机械、建筑机械、电源设备、造纸机械和电子制造设备等。
    预计2009年PLC在大部分OEM行业的应用都将维持低迷的态势,只有少数如食品机械和包装机械等受经济周期影响不大的行业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物料搬运、机床、HVAC、塑料机械、橡胶机械等行业的PLC应用都将呈现负增长。
冶金垫底项目型市场
    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 四季度冶金行业PLC的应用急剧减少,导致全年冶金行业PLC应用规模略有萎缩,成为2008年项目型市场中唯一萎缩的细分行业市场。但即便如此,冶金行业仍然是应用PLC最多的项目型市场, 应用规模超过6 亿元。冶金行业以大、中型PLC为主,分别占冶金行业应用PLC规模的63%和35%。由于产能过剩、需求萎缩和价格下降, 预计2 0 0 9 年该行业将继续保持低迷的态势。
    汽车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2008年前半年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目前是项目型市场中PLC应用的第二大行业, 规模达到3 . 5 亿元。汽车行业以中型PLC为主,占其应用PLC规模的57%。
    电力、化工、石化作为中国的基础工业行业,产业规模大,自动化水平高,但是其行业特点决定DCS是主控系统,尽管PLC在混合型控制系统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目前仍然主要用于辅机控制。随着PLC性能的逐渐强化和价格优势的显现,其在这些行业的应用将会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化工和石化行业生产环境恶劣,产品更新换代较快,也存在较大的维修市场。
    2008年PLC应用增长较好的项目型市场有:石油、公共设施、石化、造纸和化工。唯一负增长的项目型市场为冶金。预计2009年PLC应用增长较好的项目型市场有:汽车、公共设施、矿业、市政等直接受国家刺激政策拉动的行业。
    2008年中国PLC市场规模达到53.8亿元人民币,相对2007年的50亿元仅增长了7.6%。经过2006年和2007年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后,2008年PLC市场增长步入平缓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