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河北隆尧叫停22家水泥机立窑等97家污染企业

河北隆尧叫停22家水泥机立窑等97家污染企业

2009/9/9 9:06:15
日前,随着12座水泥机立窑相继轰然倒地,河北邢台市隆尧县已关、停、拆3家生料造纸厂、22家石灰窑、50家石料厂、22家水泥机立窑等97家污染企业,全县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取得初步成效。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隆尧县对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实施的“两黑(水泥、煤炭)两白(石膏、方便面)”战略进行了认真反思,查找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不协调、发展可持续性不强等问题。从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入手,该县提出以建设“绿色隆尧”为抓手,突出“两业”,做强“两区”,做大“两城”,实施八项社会工程。按照新的发展思路,需要砍掉和调整资源依赖型的石膏工业园区,以及有一定污染而且资源消耗高的建材业。然而由于这些产业的财政贡献以及局部利益驱动等原因,结构调整存在一定阻力。

  “贡献再大,只要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项目,就必须要坚决拿下。”隆尧县委书记丁辛戈态度十分坚决。县委、县政府统一思想、下定决心,从淘汰落后产能、治理环境污染入手,加大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资源环境保护的力度。县政府先后5次召开常务会,就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难点攻坚进行专项研究。对照环境综合治理硬性指标,该县严格筛选过滤企业。对不达标的企业,一律采取关、停、拆等果断措施。尧山石灰石开采加工,不仅使尧山遭到严重破坏,还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该县果断采取措施,将尧山周边22座石灰窑、50家石料厂全部关掉。

  水泥建材业是隆尧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水泥机立窑曾经为全县的经济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但县委、县政府从县域经济长远发展出发,提出了“扶优汰劣”的工作思路,对污染环境、产能落后的水泥机立窑全部关停。截至目前,全县境内22座机立窑已全部关停拆除,仅此一项就削减二氧化硫2940吨、粉尘6600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20万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