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仪控市场迈大步,DSP厂商有“机”可乘

仪控市场迈大步,DSP厂商有“机”可乘

2009/9/10 10:10:30
半导体厂商对待消费电子领域和仪控市场的态度一直都像一个跷跷板——经济繁荣消费电子市场一片火热的时候,为这类客户服务占据了其精力的绝大部分,而当资本慌不择路急于出逃的时候,仪控市场就又重新成为宠儿。其中的道理再浅显不过:仪控市场相对比较稳定,不太容易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它一直都能保持稳定的利润空间。此外,如今乐观者们又多了一条新的理由:各国政府救市计划的主要投资项目都有力的拉动了仪器仪表以及工业自动控制市场的增长。而这对于半导体厂商、特别是DSP厂商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DSP市场新需求

 

以中国市场为例。数字显示,在中国政府正在逐步落实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流向了包括电力、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举例来说,中国铁路“十一五”规划的四纵四横铁路网则将会把铁道总里程从2006年的76,000公里提高到2020年的120,000公里,加上未来5年内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预计加上新增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会有20,000亿元资金用于未来铁道建设中去。另外在新能源方面,乐观估计2010年中国风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会上升到25GW,并在2020年突破120GW。

 

毫无疑问,无论是上述哪一个领域,其发展都离不开对自动化设备的大量需求,后者又催生了专业仪器仪表设备以及工业自动控制设备市场的发展机会。不过随着仪控市场本身的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的需要,在新的阶段已经有了较之以往更高的要求,比如所采用的半导体解决方案和系统设计必须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能够进行精确的高速控制和测量、具有更强的通讯能力、所用方案有助于进行设计简化等等,最后,这些设备还必须能够更加稳定可靠地工作。

 

由于DSP向来都是仪控设备市场的核心处理器件,上述新要求无疑为DSP厂商创造了新的商机。比如ADI公司。ADI通用DSP部门总监Colin Duggan就表示,在仪控领域ADI关注在四大战略市场,分别是:先进电源(如电机控制、逆变器、可再生能源、铁路控制)、过程控制(自动化系统、分布式控制、可编程逻辑控制)、智能电网(电表、电力线监控、铁路供电)以及仪器仪表(实验室测试设备、便携式测试设备、嵌入式测试解决方案)。

 

尽管该公司的SHARC和Blackfin器件都能用于先进电源、过程控制、智能电网、仪器仪表四个领域。不过这并不代表它们对DSP的要求也是千篇一律。举例来说,先进电源的如今需要更高的运算性能、采用更多的网络接口,并能提供软件库和参考设计,而仪器仪表方面则需要在成本功耗与浮点运算能力之间做好平衡。“除此之外,仪器仪表还要求最好还有专门的硬件加速,同时方便开发用户界面,且提供以太网到USB等接口。”Duggan说。

 

把握本地商机

 

由ADI公司主导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衡量和选择DSP时,终端设备设计师最看重的指标主要有八条。按照重要性依次为:性能、价格、功能/连接性、是否同时拥有DSP和MCU功能、工具、功耗、第三方伙伴网络、复用性/熟悉度。Duggan认为,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ADI都能很好的满足这些需求。“Blackfin代表了32位嵌入式处理器的最新潮流,它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的特点,特别适合结合复杂任务调度和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的应用。而SHARC则占据了浮点数字信号处理器市场的主要份额,其高性能的内核具有卓越I/O吞吐率和优异的存储器性能。以每美元319 MFLOPS 起价,该系列处理器为像工业和仪器仪表、医用产品等要求较宽动态范围的应用提供了浮点处理的低成本解决方案。”

 

听起来很美,但事实也的确如此。由于中国仪控设备制造商正在迅速成长,ADI希望借由上述优势,抓住中国厂商高速发展时所带来的共赢商机。而经过多年的铺垫与积累,这项工作进展不错,一些主要的本土仪控厂商都成为了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南瑞继保和普源精电。

 

ADI同南瑞继保的合作可以上溯到10多年前。Duggan介绍,最初后者采用的是该公司的218x系列16位定点DSP。随着MCU与MP不断被Blackfin与SHARC所取代,DSP在该公司新产品开发中的地盘不断扩大。据称,目前南瑞的大部分新品都是基于Blackfin和SHARC的。其中最新的一个例子就是南瑞的PLM(电力线监控)设备。在这个项目中,无论Blackfin还是SHARC都派上了用场。

 

与普源精电的合作是ADI在本土仪器仪表行业的典型案例。创建于2004年的普源精电拥有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专业测量仪器生产基地,产品涵盖数字示波器、函数/任意波形发生器、数字万用表、虚拟仪器、可编程线性电源和多种数字化测试仪器。ADI称,在为其整个产品系列寻求足够通用和功能足够强大的信号处理平台时,该公司转向了Blackfin。其中的主要的原因就是Blackfin具有采用统一架构的MCU和信号处理功能,不再需要单独的数字信号和控制处理器。“另外,由于Blackfin能够以较低成本提供前所未有的处理能力,优秀的性价比也是吸引他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