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风电:大庆新能源产业排头兵

风电:大庆新能源产业排头兵

2009/9/22 9:12:21
大庆所处的敖古拉大风口风能蕴藏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被誉为最具开采价值的风电项目资源■本报记者张一鸣

  瑞好登陆大庆

  “石油之城”大庆,正因其丰富的风能资源受到广泛关注。不仅国内风能企业看好这里,国际风能巨头也表达了进军大庆的愿望,一场由风电企业主导的跑马圈地运动一触即发。

  第一个在大庆“吃螃蟹”的瑞好风电,现在已经成为当地风电产业的典型代表。其一期工程在去年10月投产,目前运转良好,并已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2亿千瓦时。据悉,今年内,瑞好还将争取二期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并尽快实现并网发电。

  瑞好落户大庆并非偶然。瑞好方面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他们就已注意到大庆丰富的风能资源,为了调查当地的风电储量,瑞好在大庆建成全部采用美国NRG测风设备的12基测风塔,最长的测风数据达33个月。

  长达三年的跟踪考察后,他们确认大庆的风力资源极为丰富,并向大庆伸出了绿色的橄榄枝。

  大丰科技、北京天润等10多家企业也将目光投向大庆。这些企业在大庆市大范围建设测风塔,肇源风电场、林甸、大同等风电场项目纷纷上马。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这些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前期工作、等待入网批复或开始筹建,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红岗两个风电场已进入开工前的准备阶段。

  风头正劲的敖古拉大风口,就像一个强力的磁场,吸引众多风电企业的关注。这种情况在今年的哈洽会上体现得尤其充分,风能几乎成了大庆除石油之外的另一个招牌,受到众多风电企业的青睐,仅达成的招商引资意向中,风电企业的身价就占据了将近1/5。从总投资10亿元的汉维风电产业园项目,到以20亿元的身价落户大庆的金风科技(29.50,0.07,0.24%)风电项目,都将给当地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以汉维风电产业园为例,这个项目规划占地20公顷,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设期为三年,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投资6.89亿元,占地10.04公顷,计划2009年底完成土建工程建设。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50亿元、利润6亿元、上缴税金1.5亿元。事实上,大庆所处的敖古拉大风口风能蕴藏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被誉为最具开采价值的风电项目资源。

  “风电企业普遍看好大庆的资源,向我们表达了希望参与当地风电开发的愿望,其中既有国内企业也有国外的著名风电企业。”参与哈洽会的大庆市红岗区有关人士对此印象很深,虽然他们最终引进的只有金凤科技,但是表达意向的企业却有很多,有一些企业还在接触当中。

  抢跑风电开发

  大庆这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正吸引着一个又一个风电“金凤凰”安家落户,它们看上了大庆市丰富的风电资源和优良的产业环境。

  据当地气象等部门勘测,大庆市年平均风速为3.8米/秒,个别地区风速在7米/秒以上,属风速较大区域;全市全年风能可用时间在4000小时左右,全市已探明的风电开发量在200万千瓦以上。

  此外,大庆发展风电还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困扰风电企业的上网发电问题也能较快解决。“大庆地势开阔平坦,风能资源丰富的地方距离西部电网很近,上网方便,开发成本和输送成本比较低。同时,大庆雄厚的工业基础,也为风电产业链发展提供了保证。”大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聂海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庆可以发展风电、风机企业,发展风能的前景看好。

  “风力发电好处多,无污染,成本低。”这是许多大庆政府官员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目前可再生新能源利用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和开发条件、发展前景最被看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风电地位特殊,当地政府正在为开发这种清洁能源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为了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大庆在税收减免、土地出让金等方面都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我们简化了办公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制定了项目手续代办制、联合办公限时服务制、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等等方便企业投资的办公程序,且各职能部门一事一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入驻企业创造了宽松发展环境。”大庆市招商办公室副主任李德淳说。

  尽管拥有众多优势,但大庆的风电发展之路也面临一些挑战。最主要的是土地问题。虽然大庆风能资源丰富,但目前适合建设较大规模风电场项目,且计划或已经动工的,只有巴彦查干、肇源、杜尔伯特、红岗等地。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对大庆发展风电提出了考验。

  “与其他地区相比,大庆最大的优势就是地广人稀,但是如果无序地引进风电项目,也会造成资源浪费,即将出台的大庆新能源发展规划,将对这些问题加以明确。”聂海龙表示。

  事实上,自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在亚洲能源论坛上透露,将在今年年内出台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后,就有业内人士预言,一场围绕新能源的争夺战即将展开,而风电由于其资源的稀缺性正吸引着众多能源企业的关注。受此影响,各地风能资源丰富的城市也展开了对风电企业的争夺,其中“东北风”强劲的东三省成为发展风电的第一方阵。

  大庆不甘示弱,借着国家鼓励新能源建设的东风,凭借其丰富的风电资源储备和优厚的招商制度,引来越来越多实力企业的关注。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金凤凰选择落户大庆,大庆的风电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