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西湖综保工程第八批十大项目竣工开放

西湖综保工程第八批十大项目竣工开放

2009/9/29 9:29:22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在六和塔举行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第八批十大项目竣工典礼,展示2009年西湖综保工程新成果。“新西湖”第八次精彩亮相,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也标志着西湖保护与申遗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全市人民、中外游客献上了一份厚礼。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竣工典礼上致辞,并宣布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第八批十大项目竣工开放。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主持典礼。孙忠焕、王金财、于跃敏、许勤华、翁卫军、柯良栋、于辉达、俞国庆、朱祖德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政府秘书长许小富等出席典礼。副市长张建庭介绍了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第八次推出的西湖新景区景点情况。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副主席、巴黎议员、中欧名流协会主席阿兰·德斯坦姆,法国忠兴集团董事长、中欧名流协会秘书长吴忠,以及省文物局、省旅游局等省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城区党委和政府负责人,市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市民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应邀参加典礼。

    王国平在讲话中指出,杭州因湖而兴、因湖而名、以湖为魂。西湖是杭州城市变迁的物证,是东方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传统美学的典范,是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与“魂”。保护好西湖,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不懈追求,也是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的共同夙愿。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围绕“保护西湖、申报世遗”目标,按照“保护第一、生态优先,传承历史、突出文化,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连续9年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连续8次推出“新西湖”。通过综合保护,环西湖沿线全线贯通,环湖公园景点和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充分体现了“还湖于民”;通过综合保护,保护修缮、恢复重建了180多处自然和人文景观,拆除违法及有碍观瞻的建筑58.5万平方米,外迁单位265家,外迁住户2791户,景区人口减少7021人,恢复西湖水面0.9平方公里,西湖水质大大改善,水深从1.65米提高到2.5米,水体透明度从50厘米提高到73厘米,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自然生态得到修复,杭州城市历史文脉得以延续,“一湖两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重返人间,“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新格局全面形成,景区美、百姓富、寺庙兴正由理想变为现实。今年,通过实施十大项目,南宋“西湖十景”的历史风貌得以再现,满觉陇山地古村落面貌得以恢复,景区标识标牌更加美观,灵隐景区交通更加便捷,六和塔周边环境显著改善,西湖游船品位整体提升,万松书院书香更浓,九溪“景中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成果。
王国平指出,历经9年的酷暑寒冬、3000多个日夜兼程,西湖综保工程谱写了一首人与湖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恢宏史诗。与以前的西湖相比,现在的西湖更生态、更亲民、更和谐、更有文化、更有品质。实践证明,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是一项还湖于民的“民心工程”、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传承历史的“文脉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竞争力工程”,也是西湖申遗的一项“保障工程”。保护西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杭州将继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四高”方针,进一步做好保护西湖、管理西湖、经营西湖、研究西湖4篇文章,把西湖综保工程进行到底,把西湖申遗一抓到底,让西湖再活一个两千年,为杭州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再立新功。

    竣工典礼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参观考察了六和塔景区文化陈设、九溪村整治、理安寺、九溪景区和杨梅岭村容村貌、满觉陇区块整治工程等西湖综保工程新成果,领略了“新西湖”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