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九思易:将创新DNA植入企业文化

九思易:将创新DNA植入企业文化

——— ——专访九思易自动化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新文

       文/中国工控网 史虹 杨玉新

 

         独树一帜、引领前沿,一直是九思易组态软件恪守的企业理念,从以.net为基础设计架构,到优美逼真的图形界面,再到强大的用户程序和多语言功能,九思易用执着的创新精神和不懈的探索实践在红海中开拓了一片又一片蓝海。 


        前不久,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易控2009”的全国城市巡回推介会却热火朝天。九思易新一代组态软件“易控”在业内率先采用.NET平台的高调,引业内人士侧目。易控2009究竟有着哪些突破?一个本土企业如何做到傲视国际软件巨头、开行业之先河?九思易的创始人兼“易控”总设计师徐新文总经理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创新  先发制人

        九思易继2006年率先推出全球首款完全基于微软最新操作平台.NET的组态软件后,不断创新,持续突破了传统组态软件的很多功能局限和实现方式。今年九思易新推出的“易控(INSPEC)2009”更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在系统功能性、稳定性、可靠性和实用性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在稳定性方面,易控2009颠覆了以前CS的架构,采用最具前瞻性的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架构。这种架构可以根据用户配置将IO数据采集服务、历史记录服务、事件记录服务、报警服务等分配到网络上的不同服务器,均衡各机构之间的工作负担,形成相互之间的有机联系和相互服务,满足用户大型监控系统的需求。徐新文表示,目前“易控2009”刚刚开始采用这种架构,虽然用户在前端所见到功能与传统的CS架构并无差别,但这种底层架构的根本差别注定在未来发挥巨大功效。在易控软件后期的产品中这种架构的功能会更加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网络功能方面,易控2009采用IT界最新的WPF和WCF技术,使WEB应用端具有了与桌面应用端同样完美、丰富的用户体验。与传统组态软件不同的是,WEB浏览端不再局限于单调枯燥的数据浏览和简单的图形显示,而是实现了画面的生动表现。

        在可靠性方面,易控2009具备了全面的冗余系统,包括设备冗余、工程冗余和网络冗余,系统的可靠性进一步得到保障。设备冗余支持易控的所有IO通信设备,如PLC、板卡、模块、智能模块等,保证采集数据的完整性。工程冗余是指两个易控工程互为备份,当主机发生故障时,从机自动接管主机上的所有服务,主从机间自动同步切换,故障期间的数据可实现快速准确传递。网络冗余可以解决由于线路断开等原因引起的通信故障带来的损失。

       在画面显示上,易控通过可媲美专业级的图形处理软件,支持各种图片格式和十几种独有的动画,更支持“复合动画”功能。用户无需编写复杂程序,通过对组合图形对象定义动画就可以实现复杂的动态效果。画面的逼真和动画的流畅也是易控自进入市场就获得用户盛赞的一个原因。

创新  化繁为简  

        用户导向的简单易用无疑是易控创新的本质。与近来业内纷纷推出行业版软件和不同语言版本的软件不同,易控化繁为简,通过强大的用户程序功能,实现了标准版与行业扩展应用的完美统一。而其独一无二的多语言功能,实现了多种语言的一键式切换。

        易控将C#高级语言编程和组态软件无缝结合到一起的用户程序功能,大大简化了各行业用户二次开发的工作。这一功能早在2003年就开始进行设计,在“易控2007”中开始推出,并在最新一代的“易控2009”中有了重大提升:可以使用的指令和资源大幅度提升,完全实现程序模块化、组件化,可以达到让从没有编过程序的人进行开发工作,实现了0代码输入技术。这一功能也避免了各行业版软件无法及时随标准版升级的弊端。

        多语言功能在实际应用中可以任意切换,非常快捷方便。用户程序只需开发一次,在使用前几个小时内就可以轻松实现本地化:文本、图片、声音的完全多语言化。与传统组态软件相比,这一功能大大降低了转换和维护成本,目前已经成为易控新一代组态软件的标准功能。“易控2009”的语言种类现已增加到了203种。

创新   近乎偏执

        “创新改变历史,执着成就未来”是易控软件巡回演讲的宣传主题,这一响亮的口号也非常恰当的诠释了九思易的企业文化。在笔者的采访过程中,徐新文总经理不断提及强调“创新、创新再创新”。徐新文表示,这是他在每周的公司例会上必讲的话题,在实际的工作中,他也不断督促员工要打开思路,大胆创新。

        在外有强敌、内有追兵、市场混战、山寨猖獗的组态软件市场,一个后来者要迅速崛起并非易事。九思易于火中取栗的精神造就的高增长神话,再一次验证“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当然,创新意识离不开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和对行业的深厚理解。九思易的开拓始终以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为核心。而徐新文本人和他的团队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工业自动化工作,深谙 DCS、PLC、PC-based等各种自动化系统。可以说,九思易的团队就是来自用户。对用户需求和体验的深刻了解,使九思易可以将用户的很多需求切实融入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过程中。

      同时,九思易对新技术的追求并不盲目。以3D技术为例,徐新文认为3D画面对于用户来讲需求并不大,但却占据了很大资源,所以易控组态软件界面并没有选择真正的3D,而是用简单的2维画面显示了逼真的3维效果,即节省了资源又可以满足视觉上的要求。

创新  逐未来之势  

       业内一向认为自动化行业的IT技术普遍落后于IT界最新技术5-10年的时间,但是徐新文总经理表示,这种差距在不断缩短,例如,微软在2001年推出的.Net技术,九思易2003年设计之初就采用了这种平台,将这种技术差距缩短在了2年的时间内。现在最新的WF、WPF技术也已经被九思易采纳。徐新文表示,九思易公司一直紧密关注IT最新技术,并不断思考新的IT技术能够给自动化行业软件带来哪些新的功能体验,新技术一经推出,就会学习吸取到新产品的设计当中去。

        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结合,是引领未来自动化领域的必然趋势。徐新文认为,目前“信息化孤岛”现象普遍存在于各个企业中,业内亟需一种更大型、统一的系统来提高生产效率,这就是未来需要实现的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自动化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在未来需要把各级别的系统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自动化与信息化关联,而这种联合单独的组态软件是不能解决的,需要更高层面的大型应用以及各层级之间的接口开放,例如与MES、ERP系统的整合,目前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瓶颈的阶段,跨越了这个阶段,未来的组态软件将会有更惊人的发展。

        组态软件是一个规模很小的市场,但是在徐新文的眼里,这个市场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此。在行业整体化解决方案中,组态软件起着贯穿硬件的统领功能,虽然价格只占了系统的很小部分,但是作用是巨大的,不但能够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在很多项目中还能够带动硬件的销售。九思易公司创立之前,集团的系统工程都是小于500万的项目,而现在大的项目已经达到4500万规模,组态软件功不可没。在未来,组态软件还会向上下左右蔓延:从行业上看,目前组态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农业、医疗、交通各个领域,而不仅仅局限于工业领域;从功能上看,组态软件将不断突破目前的监控层面,向上贯通管理软件,向下集成底层硬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签名为系统安全保驾护航

如影随形 移动监控

创新无穷 多屏展示

视频监控与自动化监控系统的集成

GIS地理信息在自动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