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三大矿石巨头集聚青岛 欲力压中国钢厂接受涨价

三大矿石巨头集聚青岛 欲力压中国钢厂接受涨价

2009/10/19 9:04:31
 
大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15日纷纷抵达青岛,参与明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此研讨会历来被业内人士看作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伏笔。必和必拓中国总裁BenWilliams,淡水河谷的中国区总裁朱凯等人也出现在会场,与先前媒体所传三大矿山欲拖延谈判缺席大会的报道并不相符。
 
但三大巨头此次并不出现在演讲嘉宾之列,被宝钢收购的澳洲矿商AquilaResources和澳洲第三大矿商FortescueMetalsGroup(FMG)将上台致辞。
 
宝钢、河北钢铁集团、鞍山钢铁等中国钢企高层的名字也出现在参会名单之列。中国钢铁协会秘书长单尚华16日将第一个致发言词。
 
业内人士声称,17日矿业会议结束后将启动新一轮铁矿石谈判。由于2009年铁矿石谈判尚未敲定,有望于2010年谈判合并。
 
两方颇有摩拳擦掌之意,各自放出有利风声。
 
此前金融时报称,了解谈判事宜的业内高管表示,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等公司将要求把201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部分扭转2009-10年度铁矿石降价33%的局面。
 
而中钢协的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周一在世界钢协年会中表示,中国钢铁行业目前正处于供应过剩的形势,铁矿石没有涨价的余地。
 
分析师认为矿商之所以提出这种要求,是因为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以及美元贬值的推动下,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而且中国和其他地区的钢铁产量都在攀升。
 
而中方谈判代表则认为所谓的看涨都是矿业公司的造势之词,中钢协的秘书长单尚华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道:“明年的长协价格还是要由双方的供需关系决定,现在钢材价格不断下跌,中国钢厂肯定不会接受(30%长协价的涨幅)。”
 
近日来,该协会提到铁矿石进口存在供应过剩,超量进口已达5000万吨,并表示有意削减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武汉钢铁集团董事长邓崎琳日前在媒体会上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制定了削减钢铁产能过剩的具体措施,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落实。
 
但经纪商认为价格会上涨,因为三大矿商的垄断力和控制力太强。
 
铁矿石经纪商透露,三大矿商已经停止向贸易商供应铁矿石现货三月之久,导致现货吃紧,主要货源都来自印度等其他国家。
 
也有一些经纪商预测,这种基准价格制度有可能在五年内会被废除,走市场现货或者期货交易,此前中国拒绝遵照矿商与日本方面达成的2009-10年度协议,宁愿从现货市场采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