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等离子体低氮燃烧技术在大同二电厂成功应用

等离子体低氮燃烧技术在大同二电厂成功应用

2009/10/26 9:07:56
日前,一种新型的低氮燃烧技术—等离子体低氮燃烧技术在大同第二发电厂4#机组成功应用。经过改造,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改造前1100mg/m3降为300 mg/m3。该技术由烟台龙源在总结其等离子体点火及稳燃技术500余台机组应用基础上,通过对各种低氮燃烧技术和锅炉燃烧过程的深入研究开发成功的。

    等离子低氮燃烧技术是一种节能环保一体化综合技术,是电站节能减排领域的一次革命性突破。通过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完全能够使电站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200 mg/m3以下。


    传统的低氮燃烧技术主要依靠空气分级、燃料分级、保持较低的燃烧过氧系数等技术手段,延长燃烧时间,控制燃烧环境,避免氮氧化物的生成,从而达到降低氮氧化物的目的。但降低过氧系数,可能导致锅炉飞灰含碳量升高,降低锅炉效率。因此,传统的低氮燃烧技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能力有限。等离子体低氮燃烧技术是在传统低氮燃烧技术的基础上,引入等离子体,通过在燃烧器内部分级强化燃烧,实现燃料的深度分级和火焰内还原,可以在不降低锅炉效率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锅炉NOx的排放,并有望替代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等烟气脱硝技术,降低电厂脱硝成本。


    在实现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的同时,该技术还能有效解决锅炉的结焦、结渣问题,具备无油启动的能力,节约大量启动及助燃油耗,具有综合节能的效果。


    据了解,2007年我国火电氮氧化物排放量达到了838.3万吨,比2003年增加了近40.6%。如不进一步对氮氧化物采取有效的排放控制措施,我国十年以来治理大气污染所取得的成果可能付之东流,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将难以估量。2009年7月,环保部发布了《火电厂氮氧化物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对火电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提出了更高要求。


    低氮燃烧技术与烟气脱硝技术相比具有工程造价和运行费用低等优点,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等离子体技术引入锅炉降氮领域,为降低电站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等离子体低氮燃烧技术的成功应用表明低氮燃烧技术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