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纺机巨头百灵达高管对贸易保护独特见解

纺机巨头百灵达高管对贸易保护独特见解

2009/11/2 9:39:52
 金融危机袭来,很多纺织产业受到重创,业内普遍高呼纺织业深陷囹圄,正遭遇有史以来最冷的“寒冬”。在第14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上,慧聪纺织网记者有幸采访了纺机巨头百灵达刺绣机械(南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高级经理张兆山。他认为百灵达之所以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得益于公司在危难之中始终求稳的态度。百灵达不仅着眼于保全原有市场,还加大力度拓展新市场,既稳定当前的局势,同时也给企业的未来做好铺垫。

“躲”过金融危机,又来“贸易保护”。这将对百灵达产生怎样的影响?张总眼中的“贸易保护”又是怎样的色彩?……慧聪纺织网记者一一揭晓。

百灵达高管眼中的“贸易保护”

“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张兆山说,“它虽重创我国纺织品的出口,导致部分中小纺织企业停产关门,从另一角度来看,它加速了我国纺织业的升级与洗牌。”他认为,对于欧美的“特保政策”、南非等国的提高关税或是频繁地反倾销调查等“贸易壁垒”手段,最强有力的反击之策是纺企的不断强大。虽然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救市,但对于纺织服装及服装加工行业来说并不是长远之计,关键还在于纺织服装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当被问及国家及专家高度提倡的加大力度扩大内需的应对策略时,张经理不置可否,他认为扩大内需是个好出路,但对于众多中小型纺织服装企业而言,却颇具有实施难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业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行业“小、乱、多”的现状还客观存在着,对于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远瞻观念的话,要想突然调转船头,一时之间肯定是找不到方向,很多企业就是在危机中这样沉了船。

“这样的贸易壁垒,对于生产高端纺织机械的行业是很不利的。”张经理语重心长地对慧聪纺织网记者说,“我觉得像我们专门生产高端纺织机械的企业很被动,这主要受累于纺织服装企业的不成熟观念。”纵观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虽然拥有自己的品牌的纺织服装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可大多数品牌服饰的目标市场仅局限于国内,厂商惯性地认为,用于内销的纺织服装根本不需要引进高端设备进行生产,使用普通的绣花机既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又可降低成本,迅速回笼资金,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端纺织机械的销售。此外,国内服饰的设计理念很不成熟,大多数服饰的设计仍是蹒跚学步,对服装质量、设计的觉悟和创新还不够高,这种模仿路线制约了防止服装的创新能力,同时也影响了高端纺织机械的销售量。

尽管现实是如此的不利,张经理仍对百灵达牌高端纺织机械的销售前景充满信心。他相信,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到来,高端产品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包括高端纺织机械。我国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可喜的是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已意识到这一发展趋势,他们正竭尽全力地在产品竞争优势上下功夫。“全球化的竞争不再是某个企业单枪匹马地冲锋,”他略有深思地提醒,“而是整个产业链条的优势比拼。”我国纺织业要想在全球拼出一片天地,必须优化纺织产业链条,而链条上的各个支点则应有的放矢,认清自身不足,“缺啥补啥”,同时注重产业链的分工合作,促进我国纺织服装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笔者观语:张经理的担忧正中纺织服装业的发展之痛。纺织服装业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行业之一,虽发展速度令人惊叹,然而其自身的弊病仍存在,如理念、经营模式等方面,这些弊病严重影响纺织服装业的发展速度,应引起业内高度重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