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亚洲——机床工具业走出低迷的发动机

亚洲——机床工具业走出低迷的发动机

2009/11/5 9:15:19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虽然2008年下半年爆发了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自1923年经济大衰退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全球性实体经济危机,使全球大多数欧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实体经济受到重创。但是,机床工具业依然凭借2007年的高速增长和2008年上半年强劲的发展势头站住了脚,除了韩国之外,全球各国家和地区机床工具业的年生产总值基本都呈现出一定的增长。日本、中国、中国台湾、韩国四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床工具年产值分别居世界机床产值的第一、第三、第五和第六。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年产值占世界总产值的47.1%,超过了欧洲15个国家的总和。因此,东亚地区成为世界机床的主要产地和消费地,他们的发展将对世界机床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美国两大汽车巨头的破产,世界机床工具业受到了沉重打击。世界各地机床工具市场陷入了低谷。据欧洲机床工业合作委员会(CECIMO)调查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欧洲机床生产订单同比下跌了53%;另据美国机床分销商协会(AMTDA)和美国制造技术协会(AMT)的统计,2009年1~6月,美国机床消费额7.59亿美元,比2008年同期下降70.1%。世界机床工具业要想早日改变现在的低迷状态,还需要一些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国家给以强劲的动力,来共同开启整个机床工具业春天的大门。
中国作为亚洲乃至世界机床工具业发展速度最快、消费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潜在价值是所有国家有目共睹的,他注定继续成为世界各机床工具业列强激烈争夺的“战场”。虽然在爆发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机床工具、船舶等产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中国政府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整个产业复苏的措施,包括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投资以及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积极扩大内需等政策。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进入2009年以来,全国汽车月均销售量在100万辆以上,与国外汽车市场形成鲜明的对比;风电和核电项目先后登场,能源产业投资出现了相当规模的增长;北京到上海的京沪高速铁路开始动工;航空航天制造业在国家的政策下不断地发展壮大。这些产业的发展必将为机床工具业新一轮的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
除中国外,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机床工具业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趋势,这都为带动机床工具市场的复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据CECIMO统计,在金融危机这段时期里,欧洲机床销售到中国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数量保持了比较平稳的态势。
由此可见,作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亚洲的金属加工业必将成为世界机床工具业走出低迷的发动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