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广珠:轻轨西江特大桥顺利实现高精度、零误差合龙

广珠:轻轨西江特大桥顺利实现高精度、零误差合龙

2009/11/12 9:35:12
  昨日上午10时,在洪亮的指挥声下,横跨西江,穿越中山古镇和江门外海两镇的广珠轻轨西江特大桥顺利实现高精度、零误差合龙。该桥采用单塔斜拉刚构,开创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先河。

    ◆西江“巨龙”顺利合龙

    清脆的指挥声过后,广珠轻轨西江特大桥完美合龙。瞬间,人群里发出一片欢呼声,紧跟着鞭炮声也响起来了,喜悦之音响彻西江两岸。

    中铁二局广珠轻轨西江特大桥项目经理赵德鸿笑得合不拢嘴,兴奋之情写在了脸上。他向记者介绍,该大桥位于广珠轻轨小榄至江门支线,横跨西江,由东向西穿越中山古镇与江门外海两镇,全长3809.99米,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是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重点控制工程之一。

    2006年9月14日,该桥开始动工。由于受航道、涨落潮、2.3米/秒的高水速以及超过30米水深等因素的影响,西江特大桥技术要求非常高,而且,大桥施工时,必须采用桥面挂篮的方式进行施工,所以难度也非常大。

    不过,这支曾架设“天路”——青藏铁路的建设者,克服了种种施工困难,终于在昨日顺利为大桥合龙。

    ◆为全国首座铁路斜拉桥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登上施工电梯,来到了刚合龙的西江特大桥建设工地。此时,工人们正在大桥上欢呼雀跃、合影,纪念激动人心的一刻。

    放眼看去,此次上游和下游各有一座大桥,分别是公路外海大桥和江中高速公路西江特大桥,而建设中的广珠轻轨西江特大桥与它们遥相呼应。若从高空俯视,三桥平行横跨西江的气势非常磅礴。

    赵德鸿告诉记者,整座大桥由主桥与东西引桥组成,其中主桥长621.6米,主桥桥墩高109米。大桥设计结构新颖,索塔墩结构为钻石形,拉索体系为非平行扇形密索体系,与环境融为一体,相映成趣,且在国内铁路建设史上首次采用单塔斜拉刚构,开创了我国铁路桥梁史上的先河。

    据了解,西江特大桥长达621.6米的主桥只有5个桥墩,而且主跨跨度达210米,或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客运专线)单塔斜拉刚构桥。

    ◆为古镇带来无限商机

    广珠轻轨小榄至江门支线经中山市古镇、江门市外海,至江门市新会区,线路长26.328公里,其中,我市境内线路总长9.728公里,其中小榄为起点,古镇设有站点。该支线预计2010年3月可以完工,广州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据悉,古镇境内轻轨站将设立在该镇同兴路和新岐江公路交汇处,目前轻轨站的配套设施也已基本规划完毕。该镇有关人士透露,古镇镇将围绕轻轨大做文章,把轻轨站作为一个物流集散地。此外,该人士还乐观地认为,轻轨建成后,也将有力提升古镇灯博会的影响力,为古镇带来无限商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