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BDI海运指数持续反弹 涨幅达73.3%

BDI海运指数持续反弹 涨幅达73.3%

2009/11/17 9:23:50
 
截至11月11日,BDI指数(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达到3748点,较此前低点涨幅达73.3%。但是,业界分析人士认为,BDI指数的此轮反弹已经超出预期,存在炒作风险。
 
“包括此轮反弹在内,在中国铁矿石需求的影响下,今年BDI指数已几起几落。”一位航运人士告诉记者,其间或多或少夹杂着一些炒作因素。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开始,特别是5月份,在以运输铁矿石为主的好望角船型运价带动下,BDI经历了一轮快速反弹,于6月3日创下4291点,较去年12月时的最低点反弹近500%。
 
随后,由于海运费大涨以及铁矿石现货价格逐渐提高,我国铁矿石进口动力下降而导致BDI回调。然而,随着7月份业界预期中国铁矿石谈判临近收官,BDI再度回升至3445点。
 
临近8月份后,受国内钢材价格回落及钢铁业产业过剩影响,BDI出现震荡回落,从3445点一路下滑至8月11日的2623点,且一直在2700点附近震荡至9月底。
 
而BDI本轮反弹始自9月24日的2163点,截至11月11日攀高至3748点,累计反弹了73.3%。
 
“本轮反弹与今年5月的BDI上涨不同的是,此次反弹由铁矿石、煤和粮食三大货种同时推动,既反映中国的投资需求也反映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因此BDI还可能继续冲高,四季度将维持高位。”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分析说。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铁矿石的进口数据本身,就存在投机炒作因素。
 
“1-9月份我国实际增加进口铁矿石12325.16万吨,超过国内铁矿石实际需求6600万吨左右,是明显的供大于求。”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向记者表示,毫无疑问的是,国内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非常突出。而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出现超量进口铁矿石的现象,更多的是贸易炒作带来的虚假旺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