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ARM掀32位MCU应用狂潮?NXP“求同存异”方案引人关注

ARM掀32位MCU应用狂潮?NXP“求同存异”方案引人关注

2009/11/23 9:13:11

中国MCU市场的增长速率高于全球MCU市场的增长速率,这主要归功与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良好成长态势。此外,中国汽车电子应用市场的增长,还在源源不断的为中国MCU市场成长注入新的动力。基于以上种种因素,中国MCU技术与市场的发展是引人瞩目的,即使在经济环境很差的09年,相比全球MCU市场,中国市场方面还是有着很不错的表现。而2010年,更是中国MCU市场的快速反弹期,预计其增长速率将达到13%左右,2011年其增长速率将有望达到20%。

 

中国MCU市场需求的巨大,引来了众多厂商的投入。除了目前非常成熟的4位、8位机玩家甚众外,着眼于长远发展,32位MCU市场也是“兵家必抢之地”。08年32位MCU供应商排名前五的分别是Freescale、Renesas、NEC、Samsung和ST,其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6%、11%、11%、11%和10%,而排名第8的NXP也占了6%的市场份额。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32位MCU市场没有出现垄断的情况,机遇与竞争并存。

 

在恩智浦(NXP)于近日发布的基于ARM Cortex-M0的微控制器LPC1100中,我们看出了该公司在发展32位MCU中“求同存异”的一个策略。

 

“目前市面上的8位、16位MCU在某些应用中,存在价格较高而控制能力较低的缺陷。针对于此,恩智浦推出了市面上定价最低的32位MCU LPC1100系列,该系列产品不仅可以做到1美金以下的低廉价格,还可以弥补8位、16位机存在的地址范围窄、寄存不足、功能有限、不能使用高级语言、扩展性不足等方面的劣势。”恩智浦产品市场总监金宇杰介绍说。

 

恩智浦推出的15款LPC1100系列32位MCU主要用于替代市面上现有的8位、16位MCU的应用,该系列借助于ARM架构,从简化代码、高效率执行复杂任务以及低功耗方面,为用户带去高性价比的选择。

 

金宇杰表示,LPC1100的代码需求量很低,工程师只需要用C语言,便可以进行产品的开发。同时,基于32位核的该产品可以用高达70MHz的频率快速执行指令,从而降低程序执行功耗;此外,采用超低功耗工艺、多总线架构以及多种电源管理模式均可让LPC1100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LPC1100所需要的电流不到10mA.”金宇杰如是说。

 

为了方便工程师从8位、16位的产品开发中,平滑的过渡到32位的LPC1100,恩智浦提供了一系列的开发工具平台,驱动和部分的软件包也都将随同产品一起提供给工程师。除此之外,IAR、Keil、Hitex和Code Red等公司生产的开发工具也均支持LPC1100系列。

 

目前,LPC1100系列主要面向智能电网以及手持设备的应用,未来还将逐步向工业控制应用领域渗透。

 

32位MCU日前的发展如火如荼,在现有的工业控制、视频游戏控制等应用的基础上,推出频率在50MHz-100MHz的32位MCU作为中间产品,也算是一种差异化竞争策略。8位/16位用户愿意接受LPC1100作为替换品吗?iSuppli的数据表明,ARM核的MCU市场未来增长势头迅猛。相信LPC1100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那些寻求用可扩展ARM架构来进行产品开发的8/16位用户的大部分需求的。

 

附:

 

LPC1100性能介绍:

 

 

  • 带有SWD/调试功能(4个断点)的50MHz Cortex-M0控制器;

     

  • 32个向量中断、4个优先级、最多13个拥有专用中断的GPIO;

     

  • UART、1个或2个SPI、I2C (FM+);具备脉宽调制/匹配/捕捉功能的2个16位时钟和2个32位时钟;

     

  • 12MHz内部RC振荡器,在全温度及电压范围可精确到1%;

     

  • 电源复位(POR)、多级掉电检测(BOD)、10-50MHz锁相环;

     

  • 具备±1LSB DNL的8通道高精度10位ADC;

     

  • HVQFN33封装中具有高达28个5V耐压快速GPIO引脚(这一引脚数目在LQFP48封装中达到42个),某些引脚支持高驱动电流(20mA);

     

  • 1.8-3.6V单一电源,ESD超过5kV,可满足苛刻的应用需求。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